千手觀音舞劇 結合科技與藝術

郭士榛 |2014.09.22
145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花費七年時間創作的《千手觀音》舞劇,是由山西太原舞蹈團呈現,今年應佛光山邀請來台演出,希望透過佛教表演藝術的創作與完美的詮釋,展現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真、善、美的文化精神。

《千手觀音》舞劇創作者也是導演的張繼鋼表示,創作就是不複製別人甚至自己過去的作品,尤其舞劇中一定要有舞蹈千手觀音的形象,就更不能重複過去創作過的千手觀音舞蹈的動作和形象。所以舞劇是他道地的原始創新的作品。「舞劇是用舞蹈的語言,至真、至善、至美敘述故事,才是最難的事。」

心中有愛 就是觀音

舞劇《千手觀音》分成十二段舞蹈,是在中國廣為流傳的千手觀音故事的基礎上重新創作的,演繹了一段極具寓言色彩的故事。張繼鋼強調,一般雙人舞在舞劇中是核心,但《千手觀音》舞劇的雙人舞,不是呈現男女戀人關係的舞蹈,而是指人與神之間的關係,由舞蹈中可以體會到「只要心地善良,心中有愛,就會伸出一千隻手去幫助別人,只要心地善良,心中有愛,就會有一千隻手來幫助你」的深刻寓意。

舞劇構思靈感源於五千年的三晉文脈,包含山西傳統文化的豐富底蘊。創作者張繼鋼以山西源遠流長的儒、釋、道三教文脈為原點,述說很久以前,代國發生了一場瘟疫,國王惠遠也未能倖免。三公主樂善好施,請命尋蓮,以救父王。在紅蜻蜓的引導下,她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神奇的「蓮花」。舞劇主題弘揚「大愛無疆、大愛無終、大愛無痕」的普世真諦。

突破傳統 大膽革新

舞劇《千手觀音》突破了傳統的表現形式,張繼鋼說,舞劇《千手觀音》的舞美設計突破了傳統的表現形式,開創性地使用了很多先進技術。舞劇《千手觀音》的舞台做了大膽的革新,藉以擴大舞劇的表現形態。張繼鋼指出,在以視覺藝術統領藝術表現的當下,僅依靠傳統舞美已不能適應觀眾的審美需求,「是想像力讓科技和藝術結合」。

張繼鋼回想,他從二○○五年開始策畫、準備,二○○六年經過采風、論證、創作,初步確定了劇本及表演形式。二○○九年,經過再次劇本、舞美、音樂進行修改,舞劇進入排練階段。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七日,舞劇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張繼鋼強調,希望藉由舞劇《千手觀音》的舞蹈藝術表現方式,展現三晉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太原悠久的文化精神。

張繼鋼期望以舞劇的呈現方式,展現人間佛教多元的弘法方式,充分展現佛教藝術化、現代化、以佛法祥和歡喜、融入族群和諧,讓一般社會大眾,能夠了解佛法對人類發揮的影響力。

舞劇《千手觀音》二十四、二十五日於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二十七日於台中中興大學惠蓀堂、三十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