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慶安宮 循古禮祈安植福

 |2014.09.22
1449觀看次
字級
廟方人員把白米裝入禮斗內,逐一放置神明供桌。圖/周宗禎

【本報台南訊】有「台灣第一香科」稱譽的古蹟台南西港區慶安宮,將於二十四日(農曆九月一日)起,舉辦九天的「九皇禮斗祈安植福大法會」,目前受理信眾報名祭拜斗燈祈福。

慶安宮人員昨天把一袋袋白米分裝、平均盛入禮斗內,再逐一置放神明供桌前,一桶桶「米斗」供信徒自由登記祭拜,法會將請陳槐中等「高功道長」誦經為信眾祈福,因拜斗人數增加,將準備上千斗以備祭拜。

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表示,祈安科儀依古禮進行,參加者須下周二前登記,法會期間須全天吃素,法會俗稱禮斗或拜斗,農曆九月初一點亮斗燈請神展開科儀。

方一峰指出,許多民眾相信拜斗可扭轉運勢,今年參與拜斗人數特別多,前兩年才四百斗,今年預計超過八百斗;參與禮斗民眾一戶交兩千元,充作廟方急難救助金,

另慶安宮日前先供信眾擲筊、選出九位斗燈首,禮斗大會結束後獲選斗燈首信徒可將有傘、鏡、劍、秤、剪、尺等法器的大型斗燈迎回供奉,信徒都相信將能驅邪、消災解厄,延年添壽。

崇拜星斗源於漢朝張道陵天師祈祭南、北斗星君為信徒消災解厄的儀式,慶安宮延續這項古老道教科儀,近年每年舉辦為信徒祈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