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獲浙江大學名譽教授

特約記者符芝瑛杭州報導 |2014.09.22
155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受聘為浙江大學名譽教授,由浙大校長林建華(左二)頒贈聘書、佩戴校徽。圖/特約記者符芝瑛

【特約記者符芝瑛杭州報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十八日受聘為浙江大學名譽教授,由浙大校長林建華代表頒贈聘書、佩戴校徽;星雲大師回贈《百年佛緣》與一筆字墨寶「無上士」,並說明意涵,因為浙江大學為世界頂尖大學,以此墨寶向該校教授學者表示敬意。受聘儀式圓滿,星雲大師隨即以「禪是一朵花」為題發表演說。

林建華說,久仰星雲大師的聲望與貢獻,一直盼望大師能到浙大,浙大也有佛學研究中心,希望未來與佛光山加強學術交流合作。

星雲大師表示,自己一生沒拿過任何一張文憑,但在全世界創辦五所大學、近二十所佛學院,承蒙各學校不嫌棄,給予他多個榮譽博士及名譽教授,更激發他對於教育的熱誠。他認為,教育交流比經貿往來更能促進兩岸和平。

浙江大學前身是一八九七年創建的「求是書院」,被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譽為「東方的劍橋」,是中國大陸頂尖學府之一。星雲大師說,佛光大學雖然只有十五年歷史,還在發展階段,但小不可輕,希望在校長楊朝祥帶領下,向浙大看齊學習。

受聘儀式與會貴賓包括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慈容法師、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及信徒代表賴維正、陳和順等人。

修養禪心 人我和諧

隨後星雲大師在該校「紫金港小劇場—啟真海外名師大講堂」,以「禪是一朵花」為題演說。星雲大師說,禪就是自覺、悟道,有了禪,人生的滋味就有所不同,他很高興到浙江,謹以鮮花一朵、心香一瓣供養大家。

星雲大師首先用未參禪前「看山是山」;已參禪「看山不是山」;悟道了則「看山還是山」三個階段,說明禪的境界。心即是禪,是找到自己,是泯滅時間、人我乃至生死的對立,若有禪心的修養,生活在現代社會,人我關係就會和諧。

身為禪門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星雲大師從釋迦牟尼佛靈山會上「拈花微笑」的典故展開,講到達摩東來中土,禪宗一花五葉、開五宗七派,接著講趙州禪師、一休禪師、金代禪師等禪師大德的悟道典故,一則則禪門公案、一首首禪門詩偈,信手拈來,深入淺出,譬喻精練。講到蘇東坡與佛印禪師「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故事,聽眾莫不會心一笑。

難行能行 全靠自己

星雲大師說,禪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人人本有禪心,現代人物質生活舒適,心中卻常煩惱不安,有了禪,如同心靈的花開了、心靈的燈亮了,就能身心安頓,清涼自在。

現場一千二百人的場地座無虛席,人人專注聆聽。交流時間有學生問如何用禪的般若智慧,來培養年輕人難行能行的精神,星雲大師巧妙回答:「要靠自己啊!」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一位今年到佛光山參加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的學生,請星雲大師說明「三好」與「四給」,大師親切開示,並鼓勵大家要在生活中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