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紐曼華語文學獎 首位獲獎女作家 朱天文:文學創作需孤獨隔絕

 |2014.09.22
11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二○一五年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二十日公布得獎名單,五十八歲的台灣小說家、劇作家朱天文,成為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首位獲獎的女作家,也是繼二○一三年詩人楊牧之後,第二位獲獎的台灣作家。

朱天文說,得不得獎,對她而言並不重要。好像朋友們比她還興奮,她反而擔心,得獎後被賦予義務要做什麼。朱天文說,「創作要一定的孤獨、隔絕和安靜,才能抵抗人云亦云」,或許主辦單位就是看到她這一點。

紐曼華語文學獎是由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在二○○八年設立的獎項,是美國境內第一個為華語文學設立的獎項,每兩年頒獎一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是首位得獎者。

二○一五年紐曼華語文學獎其餘的入圍者還有中國作家閻連科、余華與格非,以及馬來西亞的張貴興。獲獎者將可獲得美金一萬元獎金(約新台幣三十萬元)。頒獎典禮將在明年三月六日舉行。

奧克拉荷馬大學美中關係學院院長葛利斯表示,朱天文能脫穎而出,證明她的文學技巧,得獎實至名歸。朱天文在《世紀末的華麗》中,將華語文的短篇小說提升到新的高度,根基於特別充滿活力的台灣,彰顯了短篇小說為什麼會成為目前適合大眾的流派。

朱天文是由牛津大學的希倫布蘭德所提名,他說,朱天文具有多面向文化的特質,不僅是小說家,也是編劇、散文作家,她的短篇小說在現代華語文學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吸引中、港、台與其他華語世界讀者的注意。

朱天文於一九五六年出生,出身於文學世家,父親朱西甯、母親劉慕沙、妹妹朱天心,都是台灣知名作家。從一九七○年代開始創作,她的《炎夏之都》、《世紀末的華麗》等作品,為人稱道。大學時期與文友組成文學團體「三三集刊」,畢業後從事電影劇本創作。朱天文的創作類型多元,包括劇本、小說、散文、雜記、電影配樂等。

一九八○年代多部台灣新浪潮電影劇本都是出自朱天文之手。一九八三年侯孝賢執導的電影《小畢的故事》,故事就是改編自朱天文的同名小說,且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其餘多部經典電影劇本創作,還有《悲情城市》、《戲夢人生》、《好男好女》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