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放大鏡 收錄大自然 吳金黛留住天籟

郭士榛 |2014.09.22
202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風潮音樂製作總監吳金黛,近期又完成風潮創辦人楊錦聰交給她的任務,在台南十鼓文創園區內利用舊榶廠老屋打造驚奇、童趣又奇幻的「玻璃音樂屋」。謙虛的吳金黛卻說:「我只是提供發想,感恩有緣結合一群專業人士溝通和努力,將我天馬行空的想法實現。」

怪點子 專嚇老闆

吳金黛是樂界奇女子,腦中常閃出一些怪點子讓老闆驚嚇,但最終吳金黛就是會創造奇蹟。就像十多年前,老闆楊錦聰決定錄製大自然聲音,請來荒野保育專家徐仁修、及對田野和生態熟悉的專業人士幫助吳金黛,花了四年一起在野外收音。

吳金黛收錄大自然聲音製作專輯時,突發奇想「專輯應在娛樂之外再有教育加值功能」,最後風潮不惜成本,耗時五年出版《音樂C+聲音圖鑑》雙CD,大自然系列至今仍是風潮最有口碑的作品。吳金黛說,這出人意表的成績,就是發揮團隊精神的成果。

「世上沒有任何事是一個人英雄,都必須靠團隊群策群力才可完成。」這是吳金黛的人生價值觀,也讓她回想人生每個階段的貴人,學觀光的吳金黛,畢業後到補習班教英文,正當她倦勤時,同學老楊自美國來電勸她去讀書,九個月後,吳金黛到美國一社區大學讀音樂,一年後試申請楊百翰大學,但此時已花光錢,吳金黛只好回台灣再打工。

一句話 改變人生

回台灣半年後,吳金黛收到楊百翰大學入學通知並給予獎學金,生活閒適的她內心掙扎之際,補習班一位美籍老師鼓勵吳金黛「有獎學金,當然要去讀書」。讓她提起勇氣,前往美國楊百翰大學專攻錄音技術。「同學老楊和美籍同事的一句話,改變我的人生。」吳金黛認為,每個人生命中的轉捩點,端看自己如何掌握和連結,發展自己的人生方向。

做事追求完美的吳金黛笑稱,不愛讀書的她,以前不知人生究竟要做什麼?直到進補習班教英文後,才懂得做事要求好、求完美的態度和精神。

大自然 太多感動

在風潮二十年,太多事讓吳金黛感動,她說,在接觸大自然時,發現很多人在這塊土地默默做許多事,他們不會抗議、不會聚眾,卻用最正面、積極的方式,捲起袖子親自去做。像是吳榮順,他看到原住民的文化、歷史、聲音快消失,他有使命感要去保存,親訪田野調查,吸引許多部落年輕人開始注意自己部落文化。

像是施明煌,原是年薪百萬的電機公司副總。為了保育院院童的生計,他重新思考人的價值,一九九九年辭去工作,創辦喜願麵包工坊,雇用一群身心受限的人,幫助他們用一技之長,學會自立。

土地上充滿這些人的力量,讓吳金黛決定要用音樂做平台,找了十個人的故事串連起來,製作一張有關土地的專輯《天空的眼睛》,告訴大家,用自己力量一樣可以改變社會走向美好。

現在十鼓的「玻璃音樂屋」完成,吳金黛整理行李要回台北,繼續做音樂專輯,但內心充滿感激,感謝十鼓團長謝十的介紹,串聯文創產業鏈的建築師葉世宗、吳奕臻;劇場機電技術指導范朝偉、楊金源;劇場視覺高萬笛、電腦程式設計潘嘉益、柯冠緯;自然生態繪圖黃一峯、蛙大;展場設計、數位互動產業工程、攝影/平面設計楊宜桂、木天寮;音樂家黃靜雅、謝漢揚等數十位不同領域的專家,花費近十個月時間,成功將老屋改造成名符其實的「幸福森林音樂屋」。

小檔案 吳金黛

風潮音樂國際音樂製作總監,身兼製作人及作曲家。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

首位揹著錄音器材跋山涉水收錄大自然聲音、再與音樂創作結合的音樂製作人。1994年起策畫自然音樂系列,1999年發表首張專輯《森林狂想曲》引起廣大迴響。

2001年《我的海洋》、2009年《蒙古長調民歌》獲得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2010年《鼓之島》專輯,入圍第52屆葛萊美最佳傳統世界音樂獎。2012年與Daniel Ho製作《吹過島嶼的風》,入圍第55屆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