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揚帆降門檻 弱勢生進頂大

 |2014.09.22
16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弱勢生想進頂尖大學不容易,為平衡教育機會,一○四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管道,交通與中央大學分別提出「旋坤揚帆計畫」、「向日葵計畫」,學測成績只要達均標至前標,就能申請進頂大;清華大學也續辦「旭日組」,降低第一階段學測門檻,優先錄取低收入戶。

為讓弱勢生也有學習機會,交大一○四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簡章推出「旋坤揚帆計畫」,為中低收入戶降低第一階段學測門檻,包含電機資訊、人文社會、工程、管理和理工等共五組別,分數只要達均標至前標,就能申請,共二十六名額。

第二類組熱門的電機資訊組,包括電子、電機、光電和資工四系,共開出九名額,只要英文均標、國、數、自然科前標即可申請。

交大招生組長張漢卿說,過去交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後,雖會優先錄取低收入戶,但實際上,能通過門檻的學生不多,希望透過降低第一階段門檻,讓弱勢生有機會進頂大。

率先協助弱勢生入學的清大不分系「旭日組」,將邁入第三年,一○四年也增加二個名額到十一名,學測五科成績只要有「三前標二均標」就能申請,並提供每人一年十萬元獎金。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坦言,若無弱勢扶助等幫助,社經背景弱勢或偏鄉學生,進入頂大的比率很低。清大曾統計,自從推行繁星入學和「旭日組」以來,校內有八十多所高中畢業生進入清華。

中大也首度推出「向日葵計畫」,包含光電、化材、資工、中文、法文、客家及企管系等,提供個人申請招生名額一至二名,合計八名,採聯合招生。

至於台灣大學,明年「個人申請」在第一階段仍沒對弱勢生加分或降低門檻等措施,但教務長莊榮輝表示,台大在各招生委員會開會時已提醒系所,面試會優先錄取弱勢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