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拾荒 靠自己存養老金

 |2014.09.22
2174觀看次
字級
腦麻的許書誠騎三輪車拾荒,一舉一動非常辛苦、吃力,精神令人感佩。圖/黃煌權

【本報嘉義訊】「我雖然腦麻,但希望靠自己的力量儲存養老金。」患有腦麻的許書誠,三十多年來騎三輪車在朴子市區拾荒,雖然行動不便,回收資源非常辛苦,但他從不抱怨,他的精神獲得網友肯定,將他譽為「奮鬥的拾荒者」,而許多網友知道他的故事後,也紛紛搜集空瓶罐等他回收。

今年五十二歲的許書誠,據地方耆老表示,許父原本在朴子市開設食用油工廠,家境不錯,但後來工廠關閉後,自小患有腦麻的許書誠為了希望減少家人的負擔,就在朴子市區拾荒。

里長及鄉親都說,儘管家道中落,但因許書誠可以自理生活,且父母親很照顧他,三餐不成問題,他們並不知許書誠為何要這麼辛苦,每天一早就騎三輪車外出拾荒,直到傍晚才回家。

透過里幹事的「翻譯」,才知道許書誠因擔心自己腦麻,以後老了如果沒儲蓄,可能三餐不繼,於是三十年多年前就開始靠拾荒儲存養老金。

幾天前,前朴子市長黃麗貞看到許書誠騎三輪車在她家附近拾荒,雖然只是彎腰的簡單動作,但許書誠卻要比一般人更吃力、辛苦,深深被他的勇氣所感動,於是在臉書放上照片、故事,引發很多網友熱烈回響,除將他譽為:「奮鬥的拾荒者」,還主動搜集家裡的空瓶罐,每天等他收取並幫他將較重的回收物搬上三輪車。

網友在臉書表示,許多腦麻朋友因行動不便,多數得靠家人照顧,許書誠雖然也是行動不便,卻不想靠家人照顧他一輩子,自行拾荒存養老金,奮鬥精神令人敬佩。

許書誠說,近年來拾荒人數有增無減,導致他的收入變少,他非常感謝網友、熱心鄉親的幫忙,讓他拾荒數量又慢慢增加;至於已經存了多少養老金,許書誠一再表示:「這不能說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