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陳秀琴 |2014.09.21
5432觀看次
字級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對這句話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就在母親過世後,我才有深刻的領悟。

以前常想找一天,將她的特殊手藝錄影起來,也常想等退休後陪她到處去旅行。但世事難料,母親在一九九九年突然中風,未留下隻字片語即與世長辭,未能好好陪伴母親,是我今生最大的遺憾。

今年三月婆婆意外的一覺不醒,讓我難過許久,因不放心公公獨自一人在楠西,特地將工作請調到高雄,想利用假日回家陪伴,減少他的孤寂,為他的食材、健康把關,但個性勤奮的公公離不開果園,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學習農作。

回楠西大多清晨五點以前起床,六點多到果園工作,不一會兒就滿身大汗。水果收成時更是忙碌,因為水果成熟不等人,忙不過來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它們掉落滿地。很懷念、佩服婆婆,她和公公兩人以前照顧這一大片果園,還能將家裏整理的乾乾淨淨。

公公沉穩少言,我卻能感受到他很關心我,每當想到我的父母已逝,還能有一位公公待我如親生女兒,我就很感動,祈求老天爺保佑公公健康長壽。

這四個月以來我的心中充滿感恩,感謝老天爺讓我還在人間,感謝公司讓我有機會到高雄任職學習光纖網路,感謝公公的教導、關懷,當果農雖然很辛苦,但我覺得很踏實。

來不及對婆婆訴說我心中的感謝,只能到婆婆的靈前說:「媽!很感謝您這三十二年來對我的關懷和照顧,您是一位很有智慧的人;阿爸以前也很關心您,請您保佑阿爸身體健康平安。」不爭氣的我,總是一出口就泣不成聲,不過我相信天上的婆婆一定能聽得懂我的話語。

儘管我現在努力的想要彌補過錯,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憾事,是沒有辦法重來、修復,只能珍惜尚在人間的公公,而陪伴的過程中,我也學到他們的智慧與文化的傳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