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恩師

陳大謀 圖/如地 |2014.09.21
1793觀看次
字級
懷念恩師

Kiki把前陣子關於我的短片《微光不息》翻譯成英文字幕後,我馬上想到聯絡以前讀博士時的指導教授,想讓她知道這些年我的情況。在網上查了她的近況,才發現老師已往生。

記得在博士班的第二年,剛通過資格考,成了博士候選人,我那時的研究方向是image reconstruction(影像重建),就是利用空間統計和時間序列,把其中可能有遺漏或模糊的影像重建出來,這聽起來很有趣,但是我那時的指導教授跟NASA有合作計畫,所以,我一天到晚就看著南澳洲植物衛星圖分析著什麼時候會有大火,這個就沒有那麼有趣了。所以,我在考慮要不要換指導教授。

對一個博士生而言,更換指導教授是一件很tricky的事,因為如果把原來的指導教授得罪了,系上就那麼大,以後也許在論文final defense時可能會被刁難,那時系上來了一個年輕女教授,保加利亞人,研究專長是隨機過程與貝氏理論,剛好是我的強項也是我感興趣的。

有一天我鼓起勇氣,向她介紹自己,且希望能成為她的學生,她當時很有guts的說:「沒有問題!你很優秀,我教你怎麼解決政治上的問題。」後來,我真的成為她的學生了,她就是我的指導教授Elmira Popova。

我和Elmira是亦師亦友。我們系上每兩周都會聚會,教授和研究生會去喝啤酒,很多次喝到差不多時,她就會告訴我,她有一天一定會得癌症,因為當年車諾比核電廠出事時,她曾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參加了他們國家舉辦的遊行活動,在大雨中走了很久,我那時不以為這有多麼嚴重,還安慰她說這不會發生。現在知道她因癌症往生,突然想到那一刻的情景,覺得很難過。

通常指導教授都不希望自己的學生分心到其他事情上,可是Elmira不會,在博士班的最後一年,我在舊金山找到一分在信用卡發卡銀行實習的工作,我跟她說這件事,她很支持,因為她覺得這對我未來很有幫助。這樣子的指導教授真的很難得。

最後一次看到Elmira是二○○七年,我回Austin的時候,我告訴她我生病了,她很難過,一直問我有沒有想好未來的計畫……

Dr. Elmira Popova,謝謝您這麼多年來對我學業和生活上的指導,我非常感激,願您在天上安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