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從生死關懷觀點對死刑存廢問題的反思(八)

慧開法師 |2014.09.21
148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被害人的冤屈如果沒有得到關懷與化解,必然會一直延續下去,即使跨越時空也不會消散。遺憾的是,在現實世界中,被害人的怨氣卻幾乎得不到應有的關懷,更談不上化解。

柒、被害人怨氣的持續累積與化解之道——《慈悲三昧水懺》的啟示

為了要讓各位讀者進一步了解,被害人的怨氣不會因為已經死亡了就平白地消散,而是會一直延續到未來,而且極難化解。在此特別引述《慈悲三昧水懺》的緣起作為實例。根據《慈悲三昧水懺》的序文所述,有一段從漢朝景帝年間一直延續到唐朝懿宗年間(歷時整整一千年),一樁跨越歷史時空而難以化解的恩怨,最後因為聖僧慈悲調解與當事人懺悔,怨氣才得以徹底化解。

這段累世恩怨的顯現,是由於唐朝的悟達國師在膝蓋上長了一個人面瘡,群醫束手無策,後遇迦諾迦尊者,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化解累世冤業,之後悟達國師以此公案撰述《慈悲三昧水懺》流傳至今。

在唐懿宗的時候,有一位知玄法師,在他年輕還未被封為國師的時候,曾在京城參學,邂逅一位僧人,一同掛單在某寺裏。那位僧人得了一種「迦摩羅疾」的惡病,大家都很害怕,不敢接近與照應,只有住在他隔壁的知玄,很關心他的病苦,不時地照應他,連一點討厭躲避的表情都沒有。

不久那位僧人的病好了要繼續行腳,在臨別的時候,為了感激知玄的德風道義,就對他說:「以後你如果有難臨身,可以到西蜀彭州九隴山來找我,山上有兩棵大松樹相連的地方,就是我住處的標誌。」說完便離去了。

後來知玄駐錫安國寺,因為道德昭著,唐懿宗親臨法席,對他十分崇敬,封他為悟達國師,還賞賜沉香製的寶座。悟達國師坐上寶座之後,卻生起一念志得意滿的傲慢心,就在這個當下,膝蓋上突然長出一個人面瘡來,悟達國師痛苦難忍,遍請各地的名醫,都表示無法醫治。

國師突然想起,過去在京城某寺同住的那位病僧在臨別時所說的話,於是便前往西蜀彭州九隴山去尋找。到了山上天色已晚,茫然四顧時,忽然在雲霧間看見了兩棵並立的松樹,就如當初所約定的,再往前走一看,是一座金碧輝煌的殿堂,那位僧人就站在門口迎接,兩人相見甚歡,並邀請國師留宿一晚。國師便把所患的怪病痛苦告訴他,僧人便婉言安慰,告訴國師不要擔心,山巖下有清泉,明天一早用泉水清洗即可痊癒。

次日清晨僧人就交代一位童子引領國師到山巖下清泉的所在,國師剛要捧水清洗人面瘡時,人面瘡竟然大聲呼喊:「且慢,還不可以洗!您知識廣博、見解深遠、通達古今,但不知是否曾讀過《西漢書》裡有關袁盎與晁錯的記載呢?」國師回答說:「曾經讀過。」人面瘡接著說:「既然讀過,您不會不知道袁盎殺晁錯的事情吧?往昔的袁盎就是您,而晁錯就是我,當年晁錯被腰斬於東市時,是多麼大的冤屈啊!因此我累世都在尋求報復的機會,可是您十世以來都是高僧,持戒嚴謹,冥冥中有戒神在旁守護,讓我找不到機會報復,而如今您受到皇帝過度的恩寵,動了一念名利心,無形中德行出現虧損,因為這個緣故,我才能趁機入侵來報仇。現在承蒙聖僧迦諾迦尊者出面調解,以三昧法水洗滌化解,讓我得以解脫累世的怨氣,從今以後就不再與您為難作對了。」

國師聽了人面瘡講述這番前因後果、報應昭然的緣由,驚駭得魂不附體,連忙手掬泉水,清洗瘡腫,頓時痛徹骨髓而昏厥,甦醒時,人面瘡已經消失不見了。

從這個切身的因果教訓,悟達國師深深體會到,累世之冤業,必需深痛懺悔,因而撰述此懺法,並取三昧水可洗除冤業之義,題名為《慈悲三昧水懺法》,早晚禮誦,之後廣傳天下,一直盛行至今。(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