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一日修行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2014.09.21
1543觀看次
字級
王建堂居士 (圖/人間社)
朱玥居士 (圖/人間社)
陳柔諭居士 (圖/人間社)
覺元法師 (圖/人間社)
劉婉玲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黃俊雄

上周福慧家園共修會,由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主持,覺元法師認為,「居家生活」、「讀書休閒」乃至「工作修行」都可融入「宗教體驗」。一個正信佛弟子應效法佛菩薩,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積集福德,達到自在圓滿的人生。

宗教體驗

北市北一區督導長朱玥,之前是珠光寶氣的醫生娘,從錢櫃的達旦笙歌到道場的梵唄唱誦;從執球棍揮擊小白球到當知賓放下身段的雙掌合十;從閱讀唐宋詩詞、瓊瑤小說到深入經藏;從家中插花自賞到大型法會以花供佛。她在義工服務中學習律己、行慈,藉著聽聞正法,培養感恩的宗教情操,佛教重視實修實證,心態轉變後,讓她天天歡喜。

工作修行

顥雲貿易公司負責人王建堂,認為成功經營事業,應把握事物的本末終始、行事步驟的緩急輕重,做好時間分配與工作規畫。將佛法融入生活,把握做中的檢視,視工作為修行的體現。

懷著感恩的心,做好每件事,利益人我。除了力行三好,定課自修,每日自我省覺,以感恩的心回小向大。

居家生活

前澳洲昆士蘭協會青年分團團長劉婉玲,從小學至研究所都在澳洲完成學業,受到母親陳秋琴影響至深,從小就學佛,輕聲細語,隨處流露慈悲,成家後家庭和樂如道場,她學習大師「三分師徒七分道友」的身教,對長輩晨昏定省,關心照顧;夫妻相互尊重,親愛互信;對子女以鼓勵代替責備,有時還會放下身段,向兒女道歉,有次到陶瓷博物館參觀,剎那間不見孩子蹤影,原來她在展覽室見到菩薩,一尊一尊行禮如儀,見此感到無限欣慰,對人間佛教的信仰與傳承,添增無比信心。

讀書休閒

格蘭傑國際有限公司經理陳柔諭,閱讀慧開法師新作《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引用文中「賈伯斯因休學遊逛校園,看見海報上美麗的手寫字,研發出世界上第一台能列印漂亮東西的電腦。」這段話啟示我們在珍貴的人生歷練中,學習時時觀照生命轉折點,其所蘊涵的奧祕與玄機,是一場生命的課題。唯有讀書才能充實生命,成就夢想。

閱讀佛說的三藏十二部經,才能智慧如海,生活才得以淨化,這就是佛法生活化的人間佛教。覺元法師表示,佛教徒的修行,是和生活打成一片,而不是離開生活外別有修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