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語錄

文/覺禹 |2014.09.21
2713觀看次
字級
人間佛教是釋迦牟尼佛一脈相傳的教法,是一種積極奉獻人生的大乘佛教。對國家之繁榮進步,社會之穩定和睦,具有難以估量的推動和進步的作用。圖/莊美昭 (人間社)
人間佛教是釋迦牟尼佛一脈相傳的教法,是一種積極奉獻人生的大乘佛教。對國家之繁榮進步,社會之穩定和睦,具有難以估量的推動和進步的作用。圖/莊美昭 (人間社)
人間佛教是釋迦牟尼佛一脈相傳的教法,是一種積極奉獻人生的大乘佛教。對國家之繁榮進步,社會之穩定和睦,具有難以估量的推動和進步的作用。圖/莊美昭 (人間社)

文/覺禹

人間佛教是釋迦牟尼佛一脈相傳的教法,是一種積極奉獻人生的大乘佛教。對國家之繁榮進步,社會之穩定和睦,具有難以估量的推動和進步的作用。

大師於今年初,在北京談「中國夢與人間佛教」時,提出了以下的看法:所謂「人間佛教」,和過去的佛教稍有不同,現在的人間佛教,已經從山林走向社會,從寺廟走入家庭,從僧眾走到信眾,從談玄說妙走向實踐服務。

翻開歷史冊頁,佛教從未與政治對立,人間佛教更可以輔助政治,幫助國家穩定社會次序、改善社會風氣、淨化社會人心,以及建立正知正見的信仰,讓人民的身心獲得安頓。

大師弘法一甲子,對於人間佛教的開示、著述,總是解開了眾生對佛法、對生命的疑惑。其中,《人間佛教語錄》記錄了大師的法語與智慧,是人間佛教的根本思想。此書共分三冊:

在上冊「禪門淨土篇」中,大師提出禪淨的關係: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禪沒有時代的隔閡,只要有人生活在世間,禪就會一直被發現、被體悟。因為禪就是我們的生活,一種完全回歸宇宙自然的生活。

禪者沒有成見,當讚美的時候讚美,當批評的時候批評,這就是禪的藝術。像舍利弗被佛陀喝斥他受不淨食,舍利弗即刻將所食之物吐出,並慚愧自己的粗心大意,誠心感謝佛陀的教導;寒山大師被誤會挪用國庫公款整修寺院,而被放逐邊疆,寒山大師神色自若向師友告假,宛然要到遠方旅行。神秀大師本來已是五祖弘忍的首座,但半路出現六祖惠能,神秀禪師仍然歡喜承擔,尤其在北方指導禪法時,一樣讚嘆南方的惠能,如果他不是在禪修的過程中得到平等心,何能有這樣豁達的表現?

在中冊「生活應用篇」中:內容輯為十二類,把大師對生活、倫理、修持、教育、處世、經濟、世界、生命觀等現實生活的問題,提出詳盡的說明。學佛目的在於追求幸福與安樂,所以大師說,一個信仰佛教的人,最重要的是把握自己的心,駕馭自己的心,將佛法用諸於平常生活,這種生活才是最幸福、最快樂的。

生活要美滿幸福,社會國家要安和樂利,都必須植基於健全的家庭之上。

如何才能有一個健全的家庭呢?生活佛教化。就是說家庭生活要用佛法來淨化、美化。而教育的目的是為了改善人類的生活方式,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教育的目標,是為了培養正義道德;教育的成就是讓人明智達禮。因此,教育的基礎,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在下冊「宗門思想篇」中:收集大師對人間佛教的理念。大師對人間佛教下的定義為:「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是契理契機的佛法,只要對人類的利益、福祉有所增進,只要能饒益眾生、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的,都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包含了「生活層面」和「精神層面」;人間佛教也包含了「入世思想」和「出世思想」;人間佛教更兼具「現代特色」與「傳統精神」。

大師一生以人間佛教的思想理念,啟動了無數的寧靜革命,為眾生帶來了幸福與安樂的契機,也為世界播下了和平的種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