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老人 沒有期限 體會長輩對夢想的期待

李祖翔 |2014.09.21
2386觀看次
字級
圖/記者李祖翔
謝奶奶88歲 劉奶奶86歲 徐奶奶99歲 陳奶奶78歲 圖/記者李祖翔
葉爺爺搭熱氣球圖/記者李祖翔
葉爺爺搭熱氣球圖/記者李祖翔

中秋節後、重陽節前,華山基金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有一系列愛老人的活動在全台蔓延;他們認為,愛老人不是一句口號,持之以恆的關懷更有意義。

文/記者李祖翔

上周末全球人壽二十周年慶,特地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愛心嘉年華活動,強調「三不五時、愛要及時」,鼓勵民眾有空就多關懷爸媽!所有義賣收入都捐給華山基金會,服務失依、失能、失智等三失老人,這也是雙方合作的第十年。

在周年慶表演的四位高齡奶奶有個隊名:「健康99啦啦隊」,她們穿著鮮豔的制服、短裙在台上跳舞,沒有一絲違和感,不輸另一支年輕辣妹的團隊。

奶奶們都有一個特別的背景,年紀最長、九十九歲的徐奶奶早年歷經南京大屠殺,從大陸逃來台灣,現在雖然年邁,依舊在南機場社區擔任老人送餐服務的班長,她年輕時跳過國標舞,所以肢體柔軟,現在依舊能下腰;奶奶在華山做義工還長達十一年,這次穿上啦啦隊服,顯得緊張,但更興奮能和藝人陳美鳳一起跳舞。

因為認真 享受掌聲

八十八歲的謝奶奶照顧重度失智的老伴多年,直到老伴過世,孩子定居大陸十多年,親友也不在台灣,生活顯得孤單。一次在華山端午運動會上跳舞,被發現她有數十年國標舞的資歷,便開始受到關注,加入啦啦隊;奶奶享受大家的掌聲和歡呼,因為自己跳得非常認真!奶奶說,由於基金會非常照顧她,所以每有活動邀請,都不會缺席。

現年八十六歲的劉奶奶,身世坎坷,民國三十八年丈夫來台,她與兒子盼了四十年,直到光復後,爺爺才將她接到台灣,沒想到兩人共度沒幾年,兒子、丈夫先後過世,剩奶奶一人孤零零,但她不願回到大陸,因為對台灣的情感此時已愈加濃厚。而挖掘奶奶表演天分的人,正是基金會服務據點的站長。奶奶喜歡很多人看她表演,有人拍照和登台都讓她興奮不已。此外奶奶的夢想是看到陳美鳳,能同台演出,讓她不斷說「真的太興奮了!」

電影啟發 活出生命

啦啦隊中最年輕的是七十八歲陳奶奶,雖然骨質疏鬆、走路緩慢、手也提不了重物、無法彎腰、有氣喘,且長期服用藥物,天氣一變差,骨頭還會痛到無法出門,更患有憂鬱症,但奶奶樂於當義工,常常服務別人,在社工的眼中,奶奶健談又愛開玩笑,或許是婚姻破裂、親子關係不睦的緣故,奶奶很需要別人給她肯定。

過去奶奶常說:「能活到現在真的是奇蹟!」可是看了電影《青春啦啦隊》後就開始想:對呀!為什麼年輕人可以跳啦啦隊,老人卻只會呆在家裡,覺得活著沒有一點用處呢?若有機會走出去、接觸人群,看看別人也很好啊!於是奶奶走出去、參加啦啦隊,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也不再自艾自憐了,現在她會活出生命的意義。

最美麗的歐巴桑陳美鳳出席嘉年華盛會,對於年老議題,感觸不少,她說:「很多老人把孩子養大,但年輕人無法回家孝養,就需要華山基金會這樣的團體協助,而人老了需要老本,才不會造成社會負擔,然後要老居、老伴和老友,她鼓勵年輕人及早為自己做規畫。」

樂觀知足 興奮圓夢

嘉年華的另一重頭戲,是七十五歲的葉爺爺要圓飛上天的夢。葉爺爺曾是外交官,對任何事都保持好奇心,從不覺得自己老了──他的養生之道還是「沒有不良嗜好、樂觀知足」。爺爺年輕時喜歡讀書、旅行和極限運動,去過七十多個國家,夢想是搭熱氣球,飛上天,上周得知可以實現夢想,興奮得好幾天睡不著覺。

搭熱氣球很危險,得簽切結書,當天,風甚至強到固定用的重磚頭都被吹翻,不過爺爺依然要圓夢,體驗後開心得逢人就說二十年前他到墨西哥,對沒搭到氣球耿耿於懷,現在終於如願了,超滿足!當日升空的高度雖然不足以俯瞰台北美景,卻能看到地面上民眾萬頭鑽動的模樣。

華山基金會公關暨社資部副主任吳婉蘭說,人生缺乏完整的規畫、退休金未做妥善規畫,都會增加讓自己成為獨老的機率;葉爺爺幼時家庭不富裕,卻因為熱中讀書,考取大學和外交官,在那個年代非常難得,是人生勝利組,然而爺爺感念家族栽培他讀書,不婚還努力賺錢供六弟妹讀書,現在弟妹成家,他倒成了孤家寡人,若非愛心企業贊助華山,十年不間斷的挹注經費,並喚起社會重視獨老的風氣,那麼像爺爺這樣,晚年很難擁有多少尊嚴與品質。



積極擴站 要有尊嚴的老

華山基金會希望在全台鄉鎮建立三百六十九個服務站,但不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而是計畫永遠跑在經費前。華山基金會公關暨社資部副主任吳婉蘭說,基金會的宗旨是「在家安老」、「有尊嚴的老去」,但多少老人有時間等?去年一個故事讓她很感動,印證了伙伴付出的重要性。

「去年中秋節,我們在高雄茂林區舉辦了一場K歌比賽,一位原住民阿公上了電視,回家的時候,不斷跟站長說:『好謝謝你,沒想到活到這歲數,還能上電視唱歌,覺得這一生足夠了。』幾天後,阿公就過世了,被人發現時,他身著比賽服裝,胸口還有名牌,站長才知道,阿公比賽後就沒有回家,換便服!進一步探訪,更發現阿公到處跟鄰居分享他上電視的喜悅。」

吳婉蘭說,這就是有尊嚴的老去,那一刻她也深深體會到,長輩不能等,如果因為服務,看到長輩的笑容,再苦也值得,「然而站長只有一位,如何服務得了這麼多獨老?所以我們推動社區自助,認為社會要有愛護老人的觀念。」基金會也鼓勵各界人才往非營利組織發展。


一曲高歌 打開獨老話匣子

台北嘉年華結束後,基隆也很快迎到一場遲來的、熱鬧的中秋活動:「中秋K歌茶會」,茶會由華山基金會發起,基隆市水園會館提供場地,讓近百位弱勢長者有機會聆聽盲人歌手李炳輝、美聲歌手陳麗卿的歌聲,並盛裝打扮,用嗓音大PK。

開場舞由社區大學的舞團安排,媽媽們在基金會安排的紅包場風格下熱舞,吸引長輩目光。接著是柚子彩繪,一位阿公認真的在柚子皮上勾勒出祝福的台語賀詞:「感謝乎您,那來那好額(有錢),乎您錢銀滿大廳,感恩乎您年年春,乎您代代出好子孫。」

阿公還打開話匣子,感慨現在年輕人看不懂台灣話,另分享他的生活創意,如寄到他家的廣告封面,有現成的姓名、地址,裁切後再寫上電話就成為專屬名片了!如果飯前喝三分之二的養樂多,就可以避免吃太飽而生病……阿公的話滔滔不絕,卻讓義工聽了頻頻會心一笑。

柚子彩繪後,歌手登場,李炳輝唱了《億萬ㄟ富翁》,說身體健康就富有,還有應景的《流浪到基隆》,基隆各區長輩也派出K歌選手,以符合歌曲的服裝歌唱,給觀眾身歷其境的聯想。

華山基金會台北基隆區愛心天使網部縣站長黃燕玲說,茶會的餐點都是工作人員額外募來,希望募款收入主要用在服務上,休閒活動還是能省則省,另外華山也想關懷資深藝人,所以請善心人士贊助、邀他們來演唱。

多數的獨居長輩,因無人關心、陪伴,年邁體虛,鮮少外出與人互動,華山基金會除定期關懷訪視外,還鼓勵長輩展現才藝,為他們開啟與外界互動交流的大門。根據統計,基隆老人有四萬二千五百人,百分之十三是獨老,政府轉介給華山照顧的弱勢老人有三百五十七人,只占基隆獨老的百分之六點五,但服務次數一年已多達二千三百五十八次,另有關懷訪視、原床泡澡、陪同就醫、護理、護甲、年關關懷、促進社會和物資協助等服務。



弘道胖卡環台 撒夢想種子

提到「不老圓夢」,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又向前邁了一大步,先是「不老環台逗陣行」活動起跑,藉由台灣首創、貨車改裝的不老夢想胖卡車,從八月一日出發,一路走遍台灣,到十月一日整整兩個月,弘道將與全國活力社區的阿公阿嬤大交流。

九月十三日至十六日,胖卡車抵達高雄,進行不老環台聖火傳遞儀式,然後有不老夢想體驗走秀,一起種下不老夢想樹、交換社區禮物,工作人員常聽在地長輩說:「看不出來表演者跟我們年紀一樣大,真的很了不起!」或「他們這麼厲害,是到社區學的嗎?我們社區也可以這樣嗎?」載著夢想的胖卡車環台,讓許多長輩種下夢想的種子。

而這還不夠,今年弘道又與宜蘭縣政府二度合作,舉辦「宜蘭不老節」,以圓夢萬歲為主題,自九月二十七日起,在宜蘭運動公園打造「不老夢想樂園」,一連九天,讓開學後,小孩能帶長輩一起體驗夢想、玩出夢想、見證夢想。

不老節是宜蘭繼冬天溫泉節、春天博覽會、夏日童玩節後的秋天活動,有包括以超大棋盤為舞台,真人登場對弈的「全國象棋大賽」,還有不老騎士夢、棒球夢、婚紗夢與音樂瘋,每天都有不同主題的夢想百老匯,讓民眾看見長者圓夢的魅力。

十月四日第五屆不老騎士抵達不老節中的「夢想渴望園區」後,五日電影《KANO》導演與演員還要與宜蘭不老棒球隊比賽!周邊服務更全方位的考量長者需求,如設計了銀髮單車遊蘭陽的方案,推出宜蘭不老餐、宗教旅遊,甚至有銀髮接駁服務。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說,每年重陽節多是政府部門與公益團體幫長者過節,一般民眾不會聯想到要為家中長輩做什麼,宜蘭縣府在重陽節前後舉辦的「不老節」活動,可以讓家人找到幫長輩過節的方法,讓年輕人找到方法接近阿公阿嬤。

活動網址:http://foreveryoung.e-land.gov.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