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醫療資源與健康品質

 |2014.09.21
1855觀看次
字級

很多人認為大醫院比較好,生病就到醫學中心,造成人滿為患,衛福部考慮以價制量,若未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門診部分負擔將從三百六十元增加到五百五十四元,漲幅接近五成四;重病、醫療費用高的人看病,一次可能要花上千元。

國人所繳的健保費,每一百元就有二十七元用於重大傷病患者,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健保浪費是事實,但根據研究,部分負擔對抑制醫療浪費的效果有限也短暫,反而加重經濟弱勢和真正需要看病者的負擔。尤其隨著人口老化,多重慢性疾病患者愈來愈多,部分負擔劇漲形同懲罰老人。

日前發表的研究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達七十九點八六歲,壽命雖增,但多半未能「成功老化」。以六十歲為例,平均餘命尚有十九年多,其中只有九點三年是「健康餘命」,剩下十餘年則遭慢性病折磨。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與代謝症候群有關的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死因占所有死亡原因三成一,超越癌症的二成九,影響老年生活品質最大。

《紐約時報》專欄作者弗里德曼在《美國應養老還是當世界警察?》一文指出:「我們沒錢繼續當世界警察了,隨著嬰兒潮一代衰老,將不得不在美國的養老院和阿富汗之間做出艱難權衡。」美國前年約五百四十萬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到二○五○年將超過一千五百萬人,醫療保險、醫療救助、社會福利壓力勢必更為沉重。

台灣與美國的政府支出儘管不同,但根據調查資料,台灣社會老化速度比美國嚴重四倍。重陽節將至,新北市日前發放敬老禮金,總計三十九萬八千人,金額達六億多元,因現金數量龐大,還出動上千名警力「護鈔」。前年新北市領取敬老禮金的老人為三十三萬人,兩年增加六萬人,可以預見,不論那個縣市,人數與金額都會年年增加。

南韓日前發布報告,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老年失智症發病率逐年提高,到二○五○年時,社會成本將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之一點五。報告建議將老年失智症列入免費體檢範圍,由國家全額承擔費用。老年失智症已成為全球經濟的殺手,台灣也不例外。

很多老年疾病、慢性重症、精神疾病,無法到一般診所就醫,也就無法轉診,若要以價制量,增加門診的部分負擔,在愈來愈老年化的社會將造成很多問題。

為解決醫療資源浪費,政府曾提出健保「保大不保小」的構想,但執行上有困難,很多重病初期看不出症狀,隱藏在後期,容易錯失就醫時機。

健保資源應珍惜,在期待不增加負擔的同時,也應建立「成功老化」觀念。英國衛生部發表報告,七成的成年人運動量達不到最低標準的「每周五次、各半小時」;缺乏運動可能導致多種慢性疾病,運動最能保持健康和預防疾病,因此呼籲英國政府採取更有效措施,推行最低運動標準。

病痛纏身不如「白髮樂齡」,天天奔波醫院,不如活得健康,有活力。唯有避免「快速老化」,才能延長「健康餘命」。運動更是最自然的益腦大補帖,可以降低罹患老年失智症等疾病的機率。花醫藥錢,不如不花醫藥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