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水煎包與蔥油餅

文/靜溪 |2014.09.20
1379觀看次
字級

文/靜溪

我娘家在台北市永康街,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和幾位同學晚上都會到老師家補習。每天傍晚大約五、六點鐘時,我就會先出門,那時媽媽晚飯都還沒煮好,所以她會給我幾個銅板先去買些吃的,以填飽肚子。當時的我,都會跑去永康街買兩個水煎包裹腹。

水煎包老闆一家人是外省籍,胖胖的老闆娘很會做麵食。他們的水煎包都是自己桿的皮,外皮煎得金黃色,裡面包著高麗菜和冬粉。吃進口裡,高麗菜的清香甘甜與飽滿Q彈的冬粉,讓整顆心都充滿了幸福。兩個水煎包一吃下肚,在寒冬下雨的季節,身體都暖和了起來!可惜後來這家人搬離了永康街,再也吃不到他們做的水煎包。如今,只能在回憶中尋找那分美好味道!

念中學時,永康街來了一個賣蔥油餅的攤販。老闆是個年輕小夥子,他手腳相當俐落,又煎蔥油餅、又打蛋、調味,然後把煎好的餅裝入紙袋、收錢、找錢……真是令我佩服!

他做的蔥油餅圓圓的,煎得酥酥脆脆的,咬下去會喀吱喀吱的響,油汁中還含有一股蔥香味。因為太好吃了,所以去光顧的人很多,往往得大排長龍。雖然每次買蔥油餅都得等上很久時間,可是我都很心甘情願的等,拿到餅的那一刻,真是興奮無比!

我會先用鼻子聞一聞餅的香味,然後才開始慢慢的吃。啊!這一小片市井小民的麵食,是人間至上的美味!滿足的笑容,總在我油膩的嘴邊漾了開來。

現在隨著捷運東門站的設立,湧往永康街的人潮一波接著一波。我不知道在他們眼中,什麼是吸引他們的美食?但是在我腦海裡,曾經出現在永康街的水煎包與蔥油餅,陪伴我成長,帶給我味蕾上的滿足與幸福,讓我永難忘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