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客家菜

文/蔡秀美 圖/吳慧  |2014.09.20
2902觀看次
字級
豆皮絲瓜 食材:絲瓜一條、豆皮數片、竹鹽些許、花生油些許 圖/吳慧
豆皮絲瓜 食材:絲瓜一條、豆皮數片、竹鹽些許、花生油些許 圖/吳慧
豆皮絲瓜 食材:絲瓜一條、豆皮數片、竹鹽些許、花生油些許 圖/吳慧

文/蔡秀美 圖/吳慧

眷村改建,一條龍的眷舍直立起來,變成數棟十幾層樓高的大廈,記憶中的場景只剩下村子邊的傳統市場,以及市場內小孫子百坐不厭的電動搖搖馬。

兒時的眷村,無論來自中國大陸的哪一個省分,大家都會講四川話,客家籍的母親也不例外;母親的台語也說得「輪轉」,每個人都稱讚她有語言天分。

除了四川話之外,家中的料理並沒有入境隨俗,儘管父親是道地的四川人。

村子裏的各家女主人來自大江南北,每位婆婆媽媽都有獨特的私房菜,相較之下,母親的客家料理,菜式簡單,清淡而不油膩。只是,母親擅長的客家米食卻少有表現機會,因為當時軍人配給的眷米,應付三餐都嫌不足。所以,記憶中最鮮明的客家菜,應該是「絲瓜炒蛋」了。

六十年代的台灣,許多家庭都買不起肉,茶園長大的母親為了孩子們的營養,時常在後院養幾隻雞。煤球爐煮出的焦黃鍋巴,泡泡水就成了雞飼料。印象中教子甚嚴的母親最溫柔的時候,就是捧著剛生下的溫熱雞蛋,讓孩子輪流摸一摸。

母親的絲瓜炒蛋,是家裏夏季最常見的料理,大油將雞蛋煎得外酥內軟,略微拌碎後加入絲瓜同炒,脆脆的煎蛋泡在絲瓜湯汁裏,有點肉的嚼勁。

這道菜是家中孩子的最愛,尤其是玩到一半被叫回來吃飯的哥哥,白飯配上稠稠的絲瓜湯汁,不用嚼就吞了下去,眼睛還望著聚集在家門口要他「吃快一點」的玩伴。

近年來,民眾對於本土飲食有了自覺與反思,台菜與客菜都逐漸受到市場歡迎,客家小炒、薑絲大腸、福菜苦瓜都成為宴客名菜,但是,我卻沒有在客家餐廳中看過「絲瓜炒蛋」的菜單,儘管偶感疑惑,仍然將這道陪著我成長的料理視為客家菜。

母親去年往生,今年夏天的絲瓜炒蛋多了思念的味道,經常想起母親由後院捧回雞蛋的開心表情。

我突然了解,在那個買不起肉的窮苦年代,絲瓜炒蛋或許只是母親所發明的一道家常菜,除了補充一些蛋白質外,也讓孩子滿足一些吃肉的口感!

豆皮絲瓜

食材:

絲瓜一條、豆皮數片、竹鹽些許、花生油些許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長條片、豆皮切塊狀。

2. 油熱後,竹鹽與絲瓜入鍋拌炒,加蓋燜煮。

3. 豆皮入鍋輕輕拌炒,再蓋上鍋蓋燜一分鐘盛盤。

貼♥叮嚀:

˙未煮熟的絲瓜口感更佳。

˙已近絲瓜產期尾聲,秋瓜久煮易變色,建議不要久燜。

˙豆皮原本就是熟的,加熱後增添蛋白質香氣即可,勿需久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