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即不離--剛剛好的學長

文/知揚(經論教理系二年級) |2014.09.20
1001觀看次
字級

新生入學,自己成了學長後,感受到學長難為,更加千萬分感恩以前學長對我們的耐心、慈悲、包容與諄諄教誨。

謝謝學長那一雙善於觀察的眼睛,那一顆悲天憫人的心,那一張令人歡喜的口與那一身讓人心安的行儀。每一句提醒,都是應時應機應人的善意關照;每一個笑容,都是最真最善最美的陽光普照;每一分關心,都是適時適地適所的柔軟溫暖;每一次憂悲或生氣,都是擔心、細心、用心地為你著想。

真的很美,與學長相處,在在喚醒了當初學佛的初發心。愚笨如我,常常帶來許多麻煩,然而學長總是不厭其煩的用各種方法,讓我理解進而模仿、學習。那是一分相信你、成就你的貼心、溫馨。

香燈時,學長說:只要站的直、站的正,插下去的香就是直的、正的。行堂時,學長說:有什麼好緊張的,我們都是一體的,就算你慢了點,還有其他人可以補上,我們會一起承擔、成長與進步。掃地時,學長說:你沒有掃乾淨,做事要細心、謹慎,不能馬虎、隨便、應付了事,不論任何事,要做就要做到好、做到底。司「法器」時,學長說:都第幾天了,怎麼還這麼多錯誤,這樣以後怎麼辦?……

清醒一點、不要駝背、不要緊張、不要皺眉、要微笑、要勇敢、要堅強、要有自信……學長的每一句叮嚀、提醒,無論責備或鼓勵,我都點滴在心、謹記在心、感恩在心。

那天,要出去實習的學長說:你要加油喔!

那天,實習回來的學長說:知揚,你好嗎?

我很好,真的很好,每天每天,都不是我一個孤軍奮戰,而是有學長拉著我們一起努力,推著我們一起前進,拖著我們一起成長。儘管路上偶爾跌倒、偶爾哭泣、偶爾無力,但我們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因為學長總是在我們身旁,提攜著我們,給我們力量、信心、鼓勵與方向。

雖然有些話語不復記憶,但那一抹微笑,給人的欣喜;那一分擔憂,給人的慚愧;那一瞬默默站到自己身旁,也沒多說什麼的溫暖,難以忘懷。我何以有這麼大的福報,擁有這麼美的師兄弟情誼!

如今,看著學長一個個出去領職,雖然不捨,但也警勉自己,要更精進,要繼續傳承善美的種子給學弟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