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寧靜革命

永光 |2014.09.20
1112觀看次
字級

文/永光

近日社會充斥不安,有不肖業者以餿水提煉油品賣給廠商,用作原料製成各類食物,流入市面,導致食品安全備受爭議;也有年輕人為了爭一口氣,聚眾鬧事,甚至讓一名警員不治殉職,讓社會譁然。思維人心惶惶的根源,來自於一般人將自心住著在財、色、名、食、睡之中,造成人我之間的彼此傷害。

過去有位姑娘未婚生子,為了怕深信佛法的父母追究,便將責任歸咎白隱禪師。氣急敗壞的父母抱著嬰兒,來到禪師面前大罵:「你這個敗壞佛門的假和尚,以前沒看清楚你醜陋的面目,這是你的兒子,拿去吧!」禪師只淡淡的說:「是這樣嗎?」就默默接過孩子。

鄉民知道了禪師醜惡的行徑,鄙棄不已。每當禪師抱著嬰兒上街乞討奶水時,眾人皆怒罵:「哼!要不是看在嬰兒可憐的分上,才不會給你呢!」時間一久,姑娘受不了良心的譴責,終於向父母坦承實情。大家羞愧不已的來到禪師面前懺悔,禪師仍是一句:「是這樣嗎?」淡然處之。

佛法講因緣,所謂「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因為條件具足,而有眼前的種種;條件不再時,則一切終歸散滅,故謂樂極生悲,也說否極泰來。白隱禪師默然地直下承擔,面對一切榮辱無動於心,有著「山高不礙雲過,竹密不妨水流」的豁然大度,當真相現前,震撼人心。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對於因緣,除了掌握,更積極開創。尤其大師效法佛陀及祖師大德的精神,帶領弟子們一路在弘法道路上「向困難挑戰」。

大師早期來到台灣時,見大眾神佛不分,佛教淪為迷信的老人信仰,因而獨排眾議,發心接引青年,帶動教團發展。

佛光山剛要開山時,滿山刺竹,大家怯步搖頭,大弟子心平和尚卻說:「我願意跟隨您的腳步,突破一切難關。」而今,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大師細數自己的理想,之所以能夠堅持,憑藉的就是一股向困難挑戰的勇氣,他也稱之為「寧靜革命」。

近日以基督教為國教的英國,由國會修訂佛教為中小學生必修課程,除了認定佛教的緣起法符合科學精神,更因為佛教倡導和平,對社會發生穩定作用。我們期待,佛教向自我挑戰的寧靜革命,能夠帶領普天下眾生,真正找到一個安心立命的安樂處,從而化世益人無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