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創業趨勢 小小繡針 繡出文創財

 |2014.09.20
1111觀看次
字級
計清(左二)在武功馨繡布藝技術培訓學校指導學員刺繡。 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九月初,「中國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才於西安落幕,十月二十四日即將登場的「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又熱鬧發布新聞預告,近幾年來,各種文化創業博覽會(簡稱「文博會」)猶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在內地興起。

據中新社報導,在今年的兩岸文博會中,二千四百多個攤位,來自台灣二十一個縣市的文化企業和機構將占到三成,負責文博會的籌備辦公室主任林進川表示,今年將設一個主題展區和五個專業展區,聚焦工藝藝術品、創意設計、數字內容、文創旅遊等四大部分。會中並設置「中國工藝精品獎」,目前已吸引來自兩岸十個省市、四百多件國家級大師精品參加,入圍作品達上千件。

務農婦女改善生活

由於每個國家地區因文化民情不同,對於「文化創意產業」類別認定多所差異,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界定為例,舉凡印刷出版、電影、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工藝與設計、廣告、建築、歌舞劇與音樂製造、多媒體、視聽產品、文化觀光、運動等類皆屬產業範疇。

大陸陝西省武功縣代表著中國大陸文創產業類型的一種,他們以前秦才女蘇蕙的刺繡作品《璿璣圖》作為文化符號,以「公司+農戶+基地+合作社」等模式,發展馨繡、蘇繪、木楠、若蘭、南可等多個手工藝品牌,從業人數超過五萬人,創造的年收入超過人民幣四億元。其中光是「馨繡」一項,就開發出二十五大類一百多種產品,行銷全國,甚至走向世界,年產值達人民幣數千萬元。

發展文創同時也改善了當地務農婦女的生活,今年五月受訪的李亞惠對記者說自己學習刺繡後的喜悅:「在合作社刺繡已有四個年頭,每月都能拿到二千多塊錢工資,如果中午飯點不回家的話,還有二塊錢的補助,這樣的收入很穩定,家裡的經濟負擔也減輕了不少。」

四年前,她為了回家照顧孩子,辭去工作,回到陝西省武功縣,重新做起農活,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村子裡徵召願意學習刺繡的婦女,平日就愛做針線活的她沒想太多就報了名,開始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刺繡。

經過幾個月的培訓,她很快學會了刺繡,加入合作社後,就和上班族一樣,開始有薪水可領,李亞惠沒想到「刺繡」改變了自己的生活。

傳承藝術增加產值

而在武功縣內另一個村莊游鳳鎮游鳳村,近幾年在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馨繡手工布藝開發公司總經理計清的帶領下,一針一線逐步拉開馨繡產業的格局,不僅實現了農村婦女的創業夢想,也讓游鳳村成了遠近馳名的「刺繡村」。

畢業於西北師範大學美術系的計清,母親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甘肅慶陽香包繡製項目傳承人,從小她跟著母親學會刺繡香包、鞋墊、枕頭、繡花鞋的技藝,她告訴記者,每年慶陽縣香包節時,母親做的香包很受歡迎,這讓她看到了商機。

二○○九年計清受武功縣政府之邀,在游鳳鎮建立生產基地、展覽廳、員工宿舍和餐廳,同時在縣內八十多個村子建立起教學點,帶動武功及周邊地區從事民間手工布藝,人數多達五千多人,創造產值約人民幣二千多萬元

傳承民間藝術,又能促進經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真是一舉兩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