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來襲 西半部威脅大

 |2014.09.20
1194觀看次
字級
鳳凰襲菲輕度颱風鳳凰為菲律賓北部呂宋島帶來連夜的傾盆大雨,大馬尼拉地區已成水鄉澤國,圖為救難人員十九日在馬尼拉郊區撤離居民。圖/法新社

【本報台北訊】輕度颱風鳳凰朝台灣來,中央氣象局昨天晚上八時三十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研判,鳳凰從台灣南部北上過程中,路徑偏西,今天中午前後暴風圈先接觸陸地,深夜颱風中心恐怕會從高屏登陸,沿著中央山脈以西由南而北穿過台灣,整個西半部少了山脈屏障,高屏地區將首當其衝,尤其是高雄氣爆災區及雲嘉南農業重鎮,必須特別注意。

據氣象局資料,昨天晚間八時三十分鳳凰位在鵝鑾鼻南方三百七十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十一轉十五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北北東進行,七級風暴風半徑一百五十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二十五公尺,相當於十級風,預測今晚八時將走到鵝鑾鼻西南方約八十公里海面。

氣象局指出,鳳凰暴風圈已進入巴士海峽,將對恆春半島及台灣南部陸地構成威脅。氣象局也針對台灣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發布大雨特報;恆春半島、台灣東半部及西南部沿海地區則有長浪發生,民眾應避免前往海邊。隨著鳳凰朝北移動,桃竹苗地區雨勢才會跟進。

部分國內航班停飛

受鳳凰颱風影響,國內航線今日計取消二十航班、延誤兩航班,兩岸暨國際航線延誤一班。德安航空今日台東飛綠島、蘭嶼航班均取消,其餘航線正常飛航。復興今日十二時前各線航班正常飛航,十四時後航班視風雨情況再宣布。遠東今日十六時高雄飛往海口航班提前至上午九時三十分起飛,其餘國內線、兩岸暨國際航線航班維持正常飛航。

中華航空宣布,今天、明天台南往返香港及高雄往返香港航班取消,其餘各航線航班正常飛航。長榮航空、立榮航空、華信航空今日各航線班機維持正常,但仍需視鳳凰颱風風雨影響決定各別航班是否飛航。

傾盆大雨菲北泡水

另鳳凰在菲律賓北部地區短短十二個小時內降下相當於半個月的雨量,馬尼拉及鄰近省分發生不同程度的淹水,低漥地區連三層樓高的建築物也被淹沒,部分山坡地發生土石流。

菲律賓災難危機減降暨管理委員會(NDRRMC)在災情通報中指出,呂宋島北部有十萬四千餘戶家庭的生活受到嚴重影響,相當於四十七萬三百二十三人,其中約三萬七千人,是大馬尼拉地區居民。通報稱,奎松市一名兩歲女童不幸溺斃,此外暫未接到其他傷亡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