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炒鹹蛋 下

莊芳華 |2014.09.19
1378觀看次
字級

文╱莊芳華

讀到描寫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的那段文字,我看見雞冠頭少年楊大正在你最落寞時,對你喊:「志寧,加油!」那句「飽滿而真誠的聲音」,真的讓人很感動。那些曾經在舞台上摔鼓棒、摔樂器、以「汙言穢語」嘲諷時代的搖滾團體,在我這種重視禮儀規範的母親眼裡,如此頑童般嬉戲態度真是令人搖頭地放肆啊!但是讀了你的敘述,讓我能更接近這些「迌囝仔」的心境,理解你們這些浪莽朋友們相挺相扶持的義氣和情感;證諸往後守護樂生院、反國光石化、反核四、護水,以及太陽花學運等等社會正義運動時,你與智偉、大正,如何充分發揮了你們的專業長才,將你們累積學習的音響技術,與音樂創作能量發揮到極致,大正與滅火器樂團那一首充滿激情的〈島嶼天光〉,掀起整個社會改造運動的最高潮,更證實了你們不只是「迌、迌」,對社會正義的追求,充滿沸騰的熱情,對家園土地,懷抱沉穩深刻的愛戀。

志寧,藉著你書寫朋友的文章,我看見你心胸開闊的一面。你和爸爸一樣,懂得欣賞他人的個別特質。而你這些生命型態精采的朋友們,也正是幫助你、砥礪你的好伙伴。馬兆駿老師當年擔任評審時,對你們說過的鼓勵話:「最棒的創作,就是來自真實生活的體驗,這些東西超越了技巧、超越了包裝。」走過精采的生活,率性唱出的歌曲,敲打成大時代的優美節拍,朝向藝術境界更邁進。

你的歌,我非常喜歡那首〈找不到〉,以輪狀迴旋曲式,把我們拉離生硬的現實,進入縹渺的氛圍中,體會那位遺失橡皮擦、抹不掉錯誤過去的小孩心中的迷濛。以「沒有風,也能飛得更遠,沒有翅膀,就大步向前」做為迎向「花花世界」的自我惕勵,展現了勇敢進取的均衡性格,帶給人溫暖的鼓勵。讀《少年小樹之歌》後所寫的〈也許像星星〉,是對人性真誠本質的追求。

或許聽歌如品美食,各有所好,歷經無數辯證所建構起來的「美學」框架,也難評斷個人聽音樂時的抽象感受,在這個眾聲喧譁如置身音頻叢林的年代,志寧你曾經崇拜過節奏狂熱的重搖滾,佩服敢用粗嘎語言放膽嘶喊出來的抗議歌手,但是,其實你心性端正誠懇,性格靦腆羞澀,在樂壇上沒有才華猛爆的閃耀表現。其實這樣也無妨,搖滾樂壇的歷史上,我們看過多少才華洋溢的歌者,因為過度燃燒天分,如炙熱流星的閃爍,卻快速殞落,令人無限唏噓。志寧你的音樂具有旋律流暢、和聲細膩的長項,何不學習調整自己的步伐,把你溫婉感性的均衡特質充分發揮?

我記得有一位雜誌記者到圳寮來採訪,他說:「我第一次聽志寧的歌,正好在義大利旅行,連續七、八小時旅程,耳機裡一直播放著志寧的歌,我著迷般重複又重複聽,一回到台灣,立刻就決定來採訪了。」是的,志寧的音樂真的比較有「文學味」,即使離開氣氛熱絡的舞台,置身私我安靜角落時,依然可以進入純聆賞的境界,感覺如閱讀詩文一般餘韻綿綿。我覺得這也是搖滾音樂當中,值得追求的本質性美感,也喜見929樂團,對音樂「質素」的自我要求愈來愈認真了。

我長住鄉下勞動體力,你生活都會勞動創意,我們行走在各自的生活迴路,偶爾,我會找個藉口「故意」路過你台北的住處,那時你撒嬌的方式,就是要求和我一起上市場買菜,一起動手煮一餐健康美味。雖然我的廚藝很粗,是那種隨便煮煮,就能把一窩子女養大的手藝,但你會召喚你的伙伴朋友來一起吃,我開心地看著你們把我煮的菜掃光光,喜孜孜地覺得,原來我還是一個有功能的媽媽,子女們還願意依賴我,還能碰撞出溫暖理解的交集,真是一種榮幸。雖然做為母親這種功能,漸漸地有一天也會變成沒有必要了。

回憶起那個年歲,你就像一顆青澀的苦瓜,老爸自以為是營養豐富的鹹鴨蛋,苦口婆心、循循善誘,我覺得有我這一把俐落翻炒的煎匙,才能把我們的家庭炒成一盤美味可口的鹹蛋苦瓜。就這一件事上,我要向你們邀功,並且以這一篇小文章,稍稍記錄我們之間的流水帳。

媽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