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來兮

羅慧茹 |2014.09.19
1557觀看次
字級

文╱羅慧茹

下過雨的午後,涼爽清新,成群的蜻蜓在天空中飛舞,打轉,忽上忽下,我穿越其間,看著牠們在我身旁,來來去去,心裡有說不出的快樂。

睽違四十多年,如此壯觀的景象是我童年的記憶。

那時因為好玩,曾經捉許多隻蜻蜓回家,放在網子裡,陪伴我讀書寫字,卻不到一日的光景,蜻蜓的翅膀,有的折損,有的困住,一隻隻都飛不起來。當我發現時,為時已晚,蜻蜓都死掉了,當時的我十分愧疚,從此以後,再也不捉蜻蜓了。

國小同學好奇,想養蠶寶寶,我也帶回一隻蠶寶寶來養,每天餵牠吃桑葉,不曉得什麼緣故,才幾天,蠶身變黑,死了,害我傷心好久。後來再有人找我養昆蟲,我都回絕,也不捉昆蟲來做標本。

不過送花草給我,我都欣然接受,每棵植物愈長愈壯,不但枝葉茂盛,花也開得豔麗奪人,更增我信心。所以只要同學送給我的花草,我都會帶回家去,交給媽媽照顧,之後,忙於上學念書,久了便忘記花草的存在,直到媽媽說,我帶回家的植物開花了,才開心地去看看它們。

印象中,我曾經種過複瓣的茉莉花,許多同學到我家來,看到複瓣的茉莉花朵,都覺得相當新奇,尤其茉莉花的香氣,瀰漫在我家後院,聞之令人身心舒暢。由於當年不少人家的庭院,種的茉莉花大半是單瓣的,相較之下,複瓣的花朵看起來,漂亮多了。

我愛秋海棠,地理課本教我們,中國就像一片秋海棠葉,因此我對秋海棠葉特別感興趣,秋海棠的葉面毛茸茸的,葉形波浪邊緣,花朵顏色鮮豔,花型別致優雅,開花期很長。

雖然這些花兒都是媽媽幫我照顧,但看它們茁壯成長,花開得美,也是很難忘的經驗,或許這就是我愛花成痴的原因吧!

當我照顧一棵植物時,我總是盼著這棵植物開花,推敲花朵的形狀色彩如何?如果植物本身就是觀花植物,我便會悄悄跟植物打個商量,希望它們恣意開花,而我也盡心盡力照顧它們,該澆水時澆水,要修剪時修剪,比較不會考慮施肥,所以我種的植物,花開得小巧可愛,倒也惹人愛憐。

種的植物如果不開花,我難免有些遺憾,因為期待花開,一旦見花開的那種感覺,會讓人心花怒放,一切的煩惱憂愁都抛諸腦後。一棵植物開了花,就好比人的身上配戴美麗的裝飾,格外引人注目,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每回植物開花,不禁流連忘返,願以花為伴,一看再看,百看不厭,所謂的痴迷,大概是這樣吧!

經常有植物專家告訴我,某棵植物開的花,不是花,真正的花應該只是深藏在其中的微細處,此刻的我,會突然變成聾子,聽不見他的說明,或許在我心中,潛意識直接拒絕科學分析,怕因此破壞花兒在我心中建立的美感,我認定我所見到的花,就呈現在我眼前,就在我以為植物最亮麗的部位,至於生物課本裡教的正確知識,我故意聽而不聞。

對我而言,花,就是最美的,是視覺的享受,無關乎花的結構。

說起黛玉葬花,年輕不知愁滋味卻強說愁的年紀,曾經在心情低落時,看著落花飄零,感到心疼,就學起黛玉葬花,把愁緒一塊兒給埋葬掉。

等到人生吃盡苦頭,才知當時的我,其實被父母呵護,根本是幸福的孩子,哪懂得什麼是愁?

抬頭再看蜻蜓自由自在,飛來飛去,襯著蔚藍的天空,和絲柔般的白雲,底下種滿矮仙丹的樹籬,成簇的花兒,綻放枝頭上,爭妍鬥豔,好不熱鬧。

目睹大自然和諧的美,動靜皆宜,讓我不禁停下腳步,望著蜻蜓的舞姿,心也隨之跳起舞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