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法律教室--前夫不但賴著不走,還口頭暴力威脅,該怎麼辦?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2014.09.19
2857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案例:

阿懷在三個月前和妻子陳寧離婚,協議書的內容提到,離婚後,阿懷必須搬離原本的住所,但辦妥離婚手續後,阿懷不但賴著不走,還不時以口頭暴力威脅陳寧,讓陳寧不堪其擾,身心俱疲。面對這種情況,陳寧想知道,她能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王羽潔律師:

依照民法第七六七條第一項規定:「所有人對於無權占有或侵奪其所有物者,得請求返還之。對於妨害其所有權者,得請求除去之。有妨害其所有權之虞者,得請求防止之。」亦即,若占有人就所有物無合法使用權時,所有權人得向法院起訴請求占有人返還所有物,如所有物為房屋時,即得請求無權占有人遷出,並返還房屋予所有權人。

本案例中,若陳寧是房屋所有權人,陳寧與阿懷離婚後,除非經過陳寧同意,否則阿懷無權繼續住在陳寧所有之房屋內,且陳寧與阿懷離婚時,離婚協議書中已註明阿懷應搬離原本之住所,因此阿懷必須依照離婚協議書之約定,遷出原本的住所;如阿懷拒絕搬離,陳寧可以房屋所有權人的身分,向法院起訴請求阿懷遷出其所有之房屋;此外,陳寧亦得向法院請求阿懷給付其無權居住期間之租金。

另本案例中,阿懷除了賴著不走外,還不時以口頭暴力威脅陳寧,依照家庭暴力防治法之規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行為;而家庭成員之定義亦包含「前配偶」(家庭暴力防治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三條第一款);因此,阿懷雖然已經和陳寧離婚,但陳寧仍受到家庭暴力防治法的保護。阿懷不時以口頭暴力威脅陳寧,其行為已構成精神上不法之侵害,屬於家庭暴力的範圍,陳寧也可據此向法院申請保護令,禁止阿懷對她實施家庭暴力,並得向法院聲請核發「遷出令」,命令阿懷遷出自己的住所。

女人104免費法律諮詢暨

心情協談專線:(02)3393-3575

專線服務時間:10:00-12:00;13: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