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 我的憨孩子在上班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字整理/陳雲和 |2014.09.19
1572觀看次
字級
阿明認真打掃庭院。
阿樺開心完成工作。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字整理/陳雲和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於特殊教育,為了協助身心障礙青年(簡稱智青)進入職場就業,在二○一一年成立「第一社會企業」部門,專責訓練輔導智青投入職場工作,賺取高於基本工資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的薪資,為社會做出貢獻,對他們而言,這不單是從依賴轉為自立角色的轉換,更是人生自我肯定的里程碑。

今日分享兩位智青的故事,讓社會看見他們的努力,同時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

充滿成就感

阿明,真行!

二十五歲的阿明目前在台電核火工程處工作,自小父母離異,在姑姑家長大。哥哥成年後把他接回同住,為了多陪伴弟弟,辭去原先的工作,開了家餐飲店,開始學習如何跟弟弟相處,遇到問題便向基金會求援,兄弟倆漸漸能夠和睦相處。

早上七點多,阿明便開始賣力工作,清掃庭園落葉、打掃走廊、擦拭窗戶、整理回收物以及清理廁所,有條不紊地進行每項工作。

阿明剛進入職場時,最大的問題是火爆的脾氣,情緒一來就趕人離開他的工作範圍,往往令業主和同事退避三舍。工作站站長和領班耐心引導他:「要等沒人才打掃的話,就要等大家下班,你就要加班囉!」不願意加班的阿明,慢慢學會調整工作模式。站長會在他情緒來時,陪在一旁教他如何處理情緒,練習跟人相處,慢慢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漸漸地,阿明會跟人打招呼,會主動幫忙搬重物,簡直是脫胎換骨了。

在繁複的工作職場,阿明也懂得找主管幫忙,隨時解決問題;回到家裡,有哥哥的耐心陪伴,是讓阿明能控制情緒,穩定工作的主要原因。

阿明開始享受同事的情誼,和工作上的成就感,每天都過得充實又開心。

處處受歡迎

阿樺,真讚!

二十三歲自閉症併智能障礙的阿樺,從高職特教班畢業後,開始工作貼補家用。第一分工作是在餐飲業廚房,能力好,很得店長喜愛,後因餐廳歇業,三年前經勞工局轉介,進入「第一社會企業」工作。

目前被分派在台北市政府機動隊,負責處理大大小小的清潔事項,包括搭設舞台、資源回收、清潔市府外圍……等等,阿樺認真做好交代的工作,並主動回報領班:「工作做完囉!」「外圍牆壁清潔好囉!」往往得到領班大大的讚賞和鼓勵。一臉笑瞇瞇的阿樺,深獲同事及長官疼愛,使他信心大增,更賣力投入工作。

工作難免會面臨新的挑戰,有次阿樺擦拭通風口,做得不夠徹底,於是站長把工作拆解成幾個步驟,訓練他依著流程順序完成,現在做得既乾淨又專業。

只要有站長扮演業主與阿樺之間的溝通橋梁,即使自閉症固著性的特質仍然存在,阿樺一樣可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球,穩定地在職場工作。

阿樺把賺得的薪水交給媽媽管理,媽媽告訴他需要用錢時,可以向媽媽拿,但他回答媽媽說:這些錢是他老了之後要用的,因為那時候媽媽已經不在他身邊了。

阿樺懂得規畫自己的未來,不讓媽媽操心,心智成熟度勝過時下一些年輕人。

誰說身心障礙者沒有未來,只要肯給他們機會,耐心恆心地訓練陪伴他們,依然可以貢獻己力,服務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