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美爭寵印度 大陸厚禮最重

孫揚明(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4.09.19
984觀看次
字級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帶著可能超過六十八億美元(約台幣三兆)的大禮往訪印度;既屬隆重,也在情理之中。

縱使只從地圖上看就可以了解,從南亞到東南亞這一塊的版圖中,印度的份量絕對是舉足輕重,更不要說印度在東南亞的政治影響力,尤其對同受大英帝國殖民過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莫迪一上台,美國立即撤換了駐印度大使,原因無它,只是因為美國前駐印度大使鮑爾曾公開把莫迪列為激進派份子,並且拒絕發給簽證。

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是莫迪就任後的第一個國事訪問對象。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攜禮而去,自然也不令人意外。而就在習近平往訪前夕,北京也撤換了駐印度大使。

美國對印度的態度非常清楚;早在莫迪的五月當選後,八月美國的國務卿凱瑞和國防部長黑格爾就連袂往訪,這就美國而言,是頗不尋常的作法。凱瑞還明白表示,將與莫迪合作,致力推動經濟成長與對抗氣候變遷等議題,凱瑞希望能與印度新總理莫迪擁有共同目標,並稱讚兩國關係「不可或缺」,不受最近的摩擦影響。

在行前,美國各方做足了功夫。美國國務院主管南亞事務助理國務卿比思瓦爾稍早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時指出,美國希望與印度就東亞事務進行更頻繁的磋商。她還明說,一個崛起的印度在某些方面將對中國大陸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不僅對中國大陸自己的成長有幫助,對於中國大陸在這個區域的表現也是如此。

美國國防部主管南亞及東南亞事務副助理部長希爾萊特則更明白指出,印度的「東望政策」與美國追求亞洲大陸「再平衡」政策兩者間存在「一種實質的戰略重疊」。美印雙方都在注意東亞局勢的挑戰,而中國的崛起正是此間最主要的因素。美國的戰略構想與對印度的期待,昭然若揭。

而隨後的八月底,莫迪應邀訪日,而按媒體的說法,曾與安倍兩人曾就「中國問題」,進行了詳盡的討論。其實,日本對中共的敵視恐怕是舉世皆知的。

在這樣的景況,美國和日本拉攏印度,如果不說意圖是圍堵中共,至少說是對抗中共也是很清楚的。印度在所謂的中國崛起風之下,對其傳統的所謂不結盟主義政策,看來也出現了鬆動的意味。

在這樣的戰略格局下,習近平希望能使印度在其中維持一個相對平衡友善的政策,也是可以想見的。

習近平訪印度,也安排的非常細緻。他特別訪印度總理莫迪的家鄉,祝賀剛好過六十四歲生日的莫迪。習近平此行可能會和莫迪簽訂中國大陸對印度發展計畫的投資,其中包括貿易、金融、鐵路、基礎建設等近二十項協議。

此行的投資一說可能超過一千億美元,是日前安倍所承諾的三倍之多。日前安倍在九月一日宣布,將在未來五年內投資三百五十億美元。雙方較勁痕跡,清晰可見。

不過大陸與印度仍存在有相當的邊界爭議,而印度另也與澳洲和日本討論加強海上合作,並提議與越南加強防衛和能源關係。中國大陸則正推動珍珠鍊戰略,在南亞各地興建港口和其他設施,使印度感到不安。這則是雙方矛盾處。

孫揚明(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