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造影 可偵測癌症

 |2014.09.19
1035觀看次
字級
高醫使用「正子全身造影」機器,癌症無所遁形。圖/謝梅芬

【本報高雄訊】九十歲張老太太因發燒及黃疸到高醫就診,經過正子造影檢查發現胰管和膽管擴張、腫瘤指數異常升高。另一名八十歲徐老先生有大腸癌病史,經由正子造影檢查發現胰臟癌。高醫指出,正子造影結合健檢,能偵測到癌症病灶,達到早期治療效果。

高醫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家揚指出,徐老先生有大腸癌病史,因腫瘤指數升高,懷疑大腸癌復發,經正子造影檢查發現是胰臟癌,因而能對症處理。

林家揚說,癌症指數為異常,需要臨床醫師仔細檢查及綜合判斷找出原因,有時候癌症指數升高並非惡性腫瘤引起。但如果懷疑是否有惡性腫瘤,除了常見的醫療檢查,正子造影可做為新的檢測方法。他指出,利用腫瘤組織高度代謝吸收葡萄糖特性,透過放射藥物示蹤劑原理,讓腫癌生長代謝增快的狀態成像來偵測。

林家揚說,大多數文獻建議,利用正子造影來診斷胰臟癌非常有價值,因為正常胰臟組織其葡萄糖代謝率低,很容易偵測出不正常胰臟癌腫瘤組織,美國保險制度,胰臟癌有給付。目前在台灣做胰臟癌屬自費,做一次需花費三萬六千五百元,檢查時須平躺三十分鐘以上,才能測得結果。

高醫核子醫學科正子造影中心成立來,接受檢查人數計約五千多人,目前罹癌病人(如乳癌、大腸癌、頭頸部癌、肺癌、淋巴癌及黑色素癌等)在符合健保條件下,可接受正子造影檢查。

林家揚說,國內健保胰臟癌沒有給付,也有不少癌症指數不正常個案,接受正子造影,找出新發癌症,高醫除了正子造影也結合其他健康檢查項目,提供民眾健檢,以便早期偵測到癌症病灶,早期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