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遷徒 台灣結核菌株真複雜

陳玲芳 |2014.09.19
1035觀看次
字級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台灣二十五歲以下結核病人高達八成五以上感染「北京現代株」,毒性及抗藥性強,疫苗效力差、恐成防治隱憂。研究團隊指出,卡介苗對「北京現代株」的保護效力,須重新評估。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杜鴻運表示,台灣民眾普遍接種卡介苗,結核病卻沒被杜絕,大部分肺結核患者感染的是「北京現代株」,間接推測卡介苗預防其他結核菌株效果較好,卻可能無法有效防止「北京現代株」傳染。

國衛院和各大醫院以十年時間,蒐集分析各地、各年齡、各族原住民、榮民、平地漢人結核病菌基因型,結核菌基因型在族群間改變可長達百年以上,結果發現,結核菌基因型分布,充分反映出台灣族群遷移、列強殖民及兩岸交流。

杜鴻運說,目前全世界結核菌株的分布主要有北京株、東非株、西非株、拉丁美洲株、荷蘭株等,而北京株又依基因演化而分為古代株及現代株三型。

大部分國家結核菌株十分「單一化」,如中國大陸逾九成感染者為北京株,日本、南韓情形也類似;但在台灣,研究團隊發現北京株、東非株、拉丁美洲株以及荷蘭株,是目前已知「同時擁有最多結核菌基因型的單一國家」。

研究發現,菌株基因型分布也有族群之分,一般漢人有五成六以上係以「北京株」為主;榮民七成二為北京株、多數為第二型;花蓮原住民五成為荷蘭株;南部排灣族有東非株、北部少部分原住民則有拉丁美洲株。

杜鴻運說,此現象與數千年前南島語系原住民族群遷徒來台有關,如十七世紀有荷蘭、西班牙、葡萄牙殖民以及明鄭統治;十九世紀末期受日本統治五十年,以及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遷台,都帶來不同結核菌株分布。

他指出,「北京現代株」是從北京型演化而來,毒性及抗藥性都是最強的。國內二十五歲以下年輕族群的結核病人,高達八成五以上感染目前公認細菌毒性及抗藥性最強的「北京現代株」,即使新生兒就打了卡介苗,保護力仍相對較弱。

杜鴻運強調,分析發現,國內結核病人感染在十五歲後快速上升,與全球研究卡介苗疫苗效力會在十五年後快速下降的結果,不謀而合,凸顯台灣普遍接種卡介苗,但結核病未被杜絕,恐肇因於疫苗效期不夠、效力不足,是結核病防治隱憂。目前包括美國、瑞典、日本都致力於以「基因工程」強化卡介苗疫苗保護力,彌補此一防疫漏洞。

國衛院研究團隊表示,現行的卡介苗採用東京一七二株製作,對北京現代株保護效力,須重新評估。

國衛院下一步將做動物實驗,針對現行卡介苗對不同菌種保護力進行研究,希望釐清北京現代株造成台灣漢族、尤其是青少年罹患肺結核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