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觀音舞劇登台 因緣自星雲大師

郭士榛 |2014.09.19
1851觀看次
字級
山西太原《千手觀音》舞劇,首度受邀來台演出。 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花費七年時間創作的《千手觀音》舞劇,由著名導演張繼綱執導,突破傳統,塑造詩意舞美,由山西太原舞蹈團呈現。今年應佛光山邀請來台演出,希望透過佛教表演藝術的創作與完美的詮釋,展現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真、善、美的文化精神。

山西太原《千手觀音》舞劇,首度受邀來台的殊勝因緣,應溯及二○一三年「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中國大陸巡迴太原展」,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台灣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太原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主辦,在太原美術館展出一百餘件書法作品。張繼鋼期望以舞劇展呈現人間佛教多元的弘法方式,充分展現佛教藝術化、現代化、以佛法祥和歡喜、融入族群和諧,讓一般社會大眾,能夠了解佛法對人類發揮的影響力。

《千手觀音》舞劇創作者也是導演的張繼鋼表示,所謂創作就是不複製別人甚至自己過去的作品,尤其舞劇中一定要有舞蹈千手觀音的形象,就更不能重複他過去創作過的舞蹈動作,所以舞劇是他創新的新作。「舞劇是用舞蹈的語言,至真、至善、至美敘述故事,才是最難的事。」

佛光山寺、佛陀紀念館相當重視文化、教育、人文藝術,近五十年耕耘不輟。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已被ICOM國際博物館協會認證為正式會員,不論在表演藝術、戲劇舞蹈或文物展覽上都是追求真善美的社會公益活動,提供一般民眾免費索票觀賞,進而得到人文滋潤心靈之美。

基於此,山西省的首展帶給太原市民近距離領略到佛教界高僧星雲大師的風範,及一筆字書法具有安頓身心的作用。因此,太原市文廣局及山西省文物局深深感受到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的慈心悲願,為激發每個人行善的菩提心,在諸多善美因緣促成下,《千手觀音》舞劇有機會來台演出。

舞劇《千手觀音》二十四、二十五日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二十七日在台中中興大學惠蓀堂、三十日轉往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

活動洽詢電話(○七)六五六三○三三分機四○○○、四○○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