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年輕化 高中男偏高

陳玲芳 |2014.09.19
3270觀看次
字級
日益增多的小胖子,常因不當飲食形成脂肪肝。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內健檢中心分析去年七萬多筆國人健檢資料發現,罹患脂肪肝的人數已超過四成,其中女性約三成,男性卻多達五成七,尤其十九歲以下高中男生,竟有一成六「坐擁脂肪肝」,顯示脂肪肝年輕化,值得各界重視。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醫師說,近日一名十七歲的高中男生因肥胖前來就醫,經腹部超音波發現有重度脂肪肝,不到兩公斤的肝臟,脂肪占了一半。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桃園診所院長張盈寬表示,脂肪肝有年輕化趨勢。臨床上,日益增多的小胖子常因不當飲食,堆積過多的三酸甘油脂在肝臟中,形成脂肪肝,尤其發育中的青少年,也因吃多動少,使得脂肪肝情況增加。

張盈寬說,調查顯示,有兩成五男性與四成女性BMI值正常,亦即身高與體重比例均屬正常範圍,卻也有脂肪肝。他強調,這跟運動量不足、常吃速食、不規律的飲食有關,儘管體重只增加兩、三公斤,也可能在肝臟累積了許多脂肪。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二十幾歲男性約三分之一有脂肪肝,三十歲以後,比率更飆升至近六成;而十九歲以下、正值高中的男生,竟然也有一成六養出脂肪肝,相當於每六個男生就有一人脂肪肝。

王志堂表示,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兩類,近年來由於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增加,加上治療病毒性肝炎的顯著成果,使得非酒精性肝病也變成慢性肝病主因。

王志堂強調,若超音波診斷為脂肪肝,而肝功能正常,只要定期追蹤即可。目前仍未出現有效的脂肪肝治療藥物,唯一有效防治之道是運動、飲食控制、減重及治療相關代謝異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