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樂 明年小學開課

郭士榛 |2014.09.19
3573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明年預算因表演藝術中心等設施的建立而成長百分之三點一,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說明預算編列的軟、硬體內容,及文化政策未來的施政重點。她強調,文化是沉默的國力,現在的播種都會在未來國力上開花結果。圖/潘俊宏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日說明文化部明年度預算編列概況。明年文化部總預算共一百七十億元,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百分之零點八七,比起今年的一百六十五億元,增加了百分之三點一。其中以影視司的預算最多,約四十九億。龍應台強調,文化部明年度預算仍占不到中央政府總預算百分之一,但至少逐年增加,未來會繼續續努力。

明年文化部也首次編列四千萬元,嘗試與教育部合作,開始推動流行音樂正規教育。希望從明年九月起小學有流行音樂課程。同時鼓勵技職學校或大學辦理學分或學位的學程,培育流行音樂人才制度化。

龍應台說:「我們跨出第一步,編了四千萬,跟教育部談,希望從明年開始,九月試做,讓小學就可以有流行音樂的課程。同時鼓勵技職學校或者是大學正式辦理學分或學位的學程,把人才培育制度化。」

文化部民國一○四年度預算出爐,全年編列一百七十億元,較去年成長百分之三點一,比率高於中央政府歲出成長的百分之二點三。龍應台表示,希望文化部預算能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百分之一,雖然目前還沒達到,但在政府財政困難的情況下,文化部預算能夠每年都增加,她要感謝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支持,未來會繼續努力爭取。

文化部明年新增預算部分主要投入文化基礎研究調查、《博物館法》相關準備;同時強化產業結構,包括出版、表演藝術、影視產業都將推動新的計畫。文化海外布局觸角也深入東南亞,並加強與北亞及紐、澳連繫。至於明年對大陸交流預算則編列七千五百萬。

另外,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成立後,三大場館的營運攸關台灣表演藝術下一個三十年發展,龍應台為此特別向行政院長江宜樺爭取十億元經費,獲得院長支持。

法案部分,文化部目前已經完成《文創院設置條例》、《博物館法》、《電影法》、《公共廣播電視法》、《文化資產保存法》等草案,將尋求立法院支持通過。其中文創院更被龍應台定位為文化部智庫,龍應台希望立法院盡速通過,以整合所有人才對文化政策作更扎實的研究規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