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孫悟空的蛻變─師徒二人,誰更有力量?

雲窗 |2014.09.18
1513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後觀音菩薩與木叉來到山上,閒聊之間說起了往事,說道當年有個齊天大聖曾經大鬧天宮,最終被如來的六字帖壓在這座山下……。

想那悟空是何等耳聰目明之士!一旦聽見有人正在揭他的瘡疤,他立刻大聲說話,以便吸引來者的注意。

菩薩也並非單純路過,祂是有意為取經人找個合意的弟子,特來這裡試探一下悟空的野性可都馴化了?

孫悟空見菩薩道來,趕緊說道:「我都知錯了,情願修行。」這話說動了菩薩,促使祂做出決定讓悟空成為保護唐僧的大弟子。

不久之後,孫悟空果然遠遠地看見一位非常年輕、相貌英俊,不過就是有點懦弱的僧人,來到五行山下。

從這一眼看過去,已經說明了孫悟空即使因唐僧而重獲自由,他也不可能打從心底尊敬唐僧,儘管如此,孫悟空這時還是對著唐僧大喊:「我的師父!我的師父!」唐僧於是揭了那六字真言帖,救得孫悟空脫離了五行山。

三藏法師前世曾是如來的弟子,佛祖洞悉人性,看準了人往往對於得來不易的東西才懂得珍惜,因此他不願意直接將真經交給世人,非要他的弟子歷經千難萬苦,來求取這寶貴的典籍。

這師徒二人西行所遇到的第一個難關,僅是六個賊人打劫。孫悟空輕輕鬆鬆掏出一萬三千五百斤的如意金箍棒,一人一下,瞬間解決了這點麻煩。

卻沒想到惹來師父一頓痛罵。二人一言不和,孫悟空架起觔斗雲,翻身就往東,不再理會唐僧了。

其實他並沒有回花果山,因為他的心裡很徬徨,不知道接下來的人生目標為何?

有時候,強者不一定是武力勇猛的人,悟空之所以想來想去還是決定回到師父身邊,因為他體會到眼前這個文文弱弱、囉囉嗦嗦的凡人,有著令人肅然起敬的堅定意志——一旦認定人生的方向,便絕對不會迷失,而且不再回頭,甘心忍受所有的屈辱,只為達成他的理想。

從孫悟空意識到唐僧其實比他自己更有力量的那一刻起,他已經在無形中脫胎換骨,向生命的成長之路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