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放之間 常保年輕的心

功文奶奶 |2014.09.18
1380觀看次
字級

文/功文奶奶

常被人問︰「功文奶奶,妳為什麼都不會老?」其實,怎麼可能不老呢?

每個人都一定會老,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但要如何維持我們的活力?我想最簡單的就是保持一顆年輕的心!不要輕易地自我設限!周遭也有一些年紀相仿的朋友常常開口就是︰「我都已經七老八老了,年輕人怎麼會聽我的話?」的確,如果連你自己都這樣想了,對任何事情都表現出消極的一面,那又要如何贏得年輕人的尊重?

身為長者,我們比年輕人多活的那幾十年光陰是不會虛度的。在過去歲月所累積的經驗,一定有我們可以傳承的地方!然而,年輕人最怕的就是長者擺出倚老賣老的姿態,所以我們必須不斷地學習,一方面要跟得上時代潮流,另一方面要確保自己不要隨波逐流!然而,現在的科技產品實在是更新得太快,我真的已經跟不上了,但回歸最基本的,至少手機還是會簡單地使用。

另外,我想分享給長者們的建議是,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每天都能花些時間讀報。保持常態性的閱讀,一方面可以活化自己的腦袋;另一方面也能了解現在的社會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世界各地大家正在關注的議題是什麼?養成自己每天閱讀報紙或看新聞的習慣,然後自行思考之後,針對事情做出客觀的判斷;否則,如果只聽特定的人講,所聽到的資訊就會偏頗、不公正,也容易落入人云亦云的狀態!

最後,不要對自己所處的世代一無所知,也不要對自己所處的環境失去興趣,對自己生活的地方保持高度的好奇心,這不只是長者們應該做到的,其實也是每位公民都應有的基本素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