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教我的素食 天然珍寶海帶芽

陳積花(桃園縣/家管) |2014.09.18
2476觀看次
字級
涼拌海帶芽(左)海帶芽豆腐味噌湯(右)。陳積花(桃園縣/家管)

從小我家境貧窮,但媽媽對眾多孩子們的健康極為重視,常選購經濟實惠,營養價值高的食材烹調,記憶最深刻的是「海帶芽」,不論煮湯或是涼拌,都是一家人的最愛。

據報導「海帶芽」熱量低,含豐富的鈣、鐵、碘、礦物質、膠質。每天只需食用十公克海帶芽乾品,即可滿足人體所需的營養。

長期食用海帶芽可抗老化、提升免疫力,對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甲狀腺腫、癌症等有極佳的助力。

嚴寒的冬季,媽媽常在清晨煮一鍋「海帶芽豆腐味噌湯」搭配飯或饅頭,讓我們帶著暖暖的胃及媽媽的愛去上學。

這湯做法簡單︰一鍋水煮沸,加入適量味增、豆腐、海帶芽,最後加入幾滴香油、幾粒枸杞點綴,再加入香菜提味,便是一道養生美味。

炎炎夏日,最愛媽媽料理的「涼拌海帶芽」。六人份材料︰優質乾海帶芽三十公克。輔料︰嫩薑、辣椒、小黃瓜、胡蘿蔔絲適量、香菜少許,熟白芝麻一匙。調料:檸檬汁兩湯匙(一個)、素蠔油、珍珠冰糖、芝麻香油適量。做法︰將乾海帶芽以過濾水洗淨,再用冷開水沖洗濾乾倒入容器,依序放入輔料及調料拌勻,最後加入白芝麻及香菜,盛盤放入冰箱冷藏。

每當這道色香味具全的「涼拌海帶芽」端上桌時,一股海洋清新及冰冰涼涼的氣味,讓姐妹們的食慾大開,媽媽煮的白飯瞬間成了山珍海味。

如今上了年紀,餐桌上仍不忘媽媽留下的天然珍寶,連孫女都超愛吃這道人間美食。

陳積花(桃園縣/家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