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鬧獨立 台灣沒本錢跟進

湯紹成(台北市/政大國關美歐所所長) |2014.09.18
1657觀看次
字級
蘇格蘭獨立公投,選民可三選一。圖/法新社

近日蘇格蘭獨立公投的議題被吵得沸沸揚揚,今天(十八日)就要投票了,民調顯示目前獨立派和現狀派僵持不下,大約幾個百分點勝負差距,可見戰況之激烈。

若是公投不過,那一切回到原點,英國還是完好如初,倫敦可能會再給與蘇格蘭一些自治權。

若是公投通過,那將會產生一些影響,目前由於蘇格蘭獨立議題的炒作,最有可能受到鼓舞的就是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地區,該地區是西班牙的首富區,因而馬德里政府堅決反對其獨立,況且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區也要獨立。

若是受到蘇格蘭的鼓舞,馬德里的壓力會增加,未來是否如法炮製,還得進一步觀察。

因為就算蘇格蘭獨立成功,愛丁堡政府與倫敦還要有一年多的時間來協商分家的事宜,比如貨幣與債務、資產等,還有蘇格蘭在歐盟與北約的會員身分,都是相當複雜的問題,而這個結果是福是禍,當然也會給於想獨立的地區一些影響。

至於對台灣而言,影響應該極為有限,因為台灣的情況與蘇格蘭大不同。蘇格蘭與英格蘭是在一七○七年簽訂聯盟條約而結合再一起,如今雙方意見不合,因而協議以公投來解決蘇格蘭的去留問題,君子協議,不傷和氣。

但台灣若是獨立,這將會引起兩岸之間的軍事衝突。因為北京將會擔心其他地區如新疆等是否跟進,若不強力阻止走第一步的地區,主政者必將會因喪權辱國而被推翻。這是歷史造成的原因,目前美國等強權也都接受此觀點。

回想當年綠營執政時期都曾以公投來綁大選,而美國乃第一個強力的反對者。後來的資料證明,此乃華府應北京之請託所致,否則台灣公投與美國何干?

可以推論的是,在兩次台灣公投之際,北京都可能對美國軟硬兼施:台灣的亂象美國管不管?若你管我就不管,你不管我就管,我管你就別管!

之後,台灣公投的議題沒有通過,中共也曾在北韓與伊朗問題上回應了美國的部分要求,雙方達成協議。

由此可見,上述兩個事例還不是台獨的公投,就已經引起如此軒然大波,因而吾等應當認清時勢,不要自不量力,否則惹火焚身,必將自毀前程。

幾年前,俄羅斯的車臣獨立,導致莫斯科揮兵鎮壓,當時民進黨人士還曾主張支持車臣,但是第二天就立刻禁聲了,也是一個很好的事例。

湯紹成(台北市/政大國關美歐所所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