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勇士王耀樟 畫出心靈窗口

李祖翔 |2014.09.18
3145觀看次
字級
王耀樟周五圓夢開畫展,周大觀基金會破例提前頒獎。圖/周大觀基金會
畫作「菊花、少女、翠背鳩」構圖專注鳩的形狀卻忽略了人形,將主題與背景截然劃分,是自閉兒常有現象。
王耀樟畫作「大白鷺」,描繪白鷺鷥群體飛翔,造型簡約,呈現秩序規律且不呆板畫面。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我最愛畫畫,每一幅畫皆是心靈窗口,透過窗口我看到外面世界,透過窗口別人看見我內心。」這段話是舉辦個人畫作首展、只有三歲智能重度自閉症者王耀樟最佳寫照。為他圓夢的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認為,即使有多重障礙,能把陰影化成真善美線條,就有資格被表揚,他是二○一四年熱愛生命獎章的得主之一,與逆境中浴火重生、受國際關注的慈善家齊名。

王耀樟父親早逝,原民媽媽罹患重度精神分裂症,中度智障哥哥待業,姐姐則失聯,一家賴政府救濟金糊口,但他在高雄楠梓特殊學校恩師葉世原十一年如一日指導下,畫了一千幅畫作,傳達自己的故事。

在外人眼中,王耀樟有別人看不見的怪癖,如不敢拿掃把和抹布;有鸚鵡式復述他人說話的語言模式;畏懼光線、噪音;因情緒障礙有自殘行為等,但繪畫改變了他的學習進度,讓外人看見他的世界。「把真善美世界化為藝術理想國,將多重障礙陰影化為生命陽光。」讓王耀樟從二千二百三十九位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葉世原表示,王耀樟先從規律時段作畫開始學習,模仿攝影雜誌照片或畫家克利、梵谷等線條明晰的畫,慢慢他能透過繪畫,學習外在事物、察覺自我存在,展現自我,「雖然耀樟外表粗壯,卻揮筆如刀,流線又快又準,有自己的韻律節奏,自由揮灑更不在乎他人看法,一旦開始畫,就沒法停止,完成繪畫也不在乎作品存在,只想繼續畫下去,是百分之百純粹繪畫。」看王耀樟的畫作,只有驚奇感,沒有開始,也彷彿沒有結束。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為了王耀樟,破例提前頒獎,他是唯一在「第十七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頒獎前夕受獎的人。今年得主有十九位,如沒埋怨過自己與別人不同的韓國鋼琴天使李喜芽,以四隻手指彈奏鋼琴名曲;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女兒、婚姻、雙腿的中國舞蹈家廖智;瓜地馬拉第一位社福機構創辦人卡洛斯.巴爾加斯;重度唐氏症、右手無手腕、左腳內翻、無肛門、心臟缺損等多重障礙的日本鋼琴家鈴木凜太朗;照顧樂生療養院痲瘋病患的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和平船創辦人吉岡達也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