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員工如親 畢耀遠神父兒孫逾千

文/特約撰述趙莒玲 |2014.09.18
2449觀看次
字級
畢神父四年前為若瑟醫院院史廊揭幕。圖/虎尾若瑟醫院提供

文/特約撰述趙莒玲

二○一四年八月某一天下午,雲林虎尾若瑟醫院會計室主任吳俊男,因癌末送進自家的急診室,後因病情急轉直下,轉入加護病房。

一陣推著輪椅的快速腳步聲,進入加護病房。吳俊男迷糊之中感覺有人在身旁,一睜開眼就看到前行政副院長畢耀遠神父溫暖柔和的慈愛臉龐。他隨即拿開氧氣罩,綻開最燦爛的笑容,讓畢神父放心。

畢神父心疼的望著吳俊男,緊緊握著他的手,怎麼也捨不得離開。畢神父轉頭請陪同他一起前來探視的吳俊男家屬和幾位同仁們,在吳俊男病床邊挪出一個位置,讓他的輪椅可以就近挨著。一個五十歲、一個九十二歲的爺兒倆,兩個人手牽手,輪流的昏睡和清醒,但都未曾放開對方的手,留下一幕令人動容的幸福畫面。

一個多鐘頭後,兩人心中都掛念著對方的身子虛弱需要休息,才依依不捨的告別。坐著輪椅離開加護病房的那一瞬間,畢神父立刻叮嚀陪在一旁的行政副院長蔡玉純:「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務必全力幫助和照顧吳俊男的妻兒。

時間流轉幾個鐘頭後,回到病房的畢神父,從短暫的憩息中醒來,得知吳俊男已揮別塵世,特別為他做最後的祈禱與祝福。

左手握手 因為離心比較近

從一九五五年跟松喬神父攜手創辦若瑟醫院起,畢神父就對員工關懷備至,六十年如一日。在他的眼中,每位員工都是他的「寶貝」。為了讓人感受他的真情指數,他每次都用左手跟人握手,理由是「因為離我的心比較近」。

有一次,畢神父笑容可掬的蹲下來,伸手跟一位員工的小孩握手,怎料那個孩子推開他的手,撲過去抱住他。他驚喜中幽默的眨眨眼說:「原來握手對他還不夠啊。」

在院區採取行動管理的畢神父,心思細膩、善體人意且記憶力超強。在用心觀察後,他會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而付出愛,讓所有人都能擁有他百分之百的愛,也都自認從他那裡所得到的那份愛,是唯一且獨特的。

自「畢叔叔」升格為「畢爺爺」後,他從此「子孫滿堂」,他也竭盡所能的關懷和照顧每位「家人」,還額外幫員工增加五十萬的意外保險。

員工家中的婚喪喜慶,無論遠近,畢爺爺都會排除萬難的參加;即便以神父身分在喪禮捻香祭拜,他也泰然自若。得知有位護理師過世,她的丈夫獨力扶養三個孩子時,他隨即在醫院為她的大孩子安插工作,減輕負擔。他諸多善行美德,贏得員工打從心裡的尊敬和讚佩。

去年三月,蔡玉純接下行政副院長職務時,畢爺爺先是開玩笑的說:「妳現在是我的老闆了!」隨後,嚴肅的囑咐:「我要交代妳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妳不只要照顧七百六十八位員工,而是照顧七百六十八個家庭。」

童稚純真 滿溢著無私大愛

數月前的一個深夜,畢爺爺在宿舍跌倒,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現須靠輪椅行動,還因高齡老化而逐漸出現嗜睡症狀,但並未影響他那顆童稚純真的心。

每個月,畢爺爺堅持親自發給壽星生日卡。可是,體力不足的他,經常遇到從一個單位移動另一個單位時,坐在輪椅就打盹了;但一抵達時就醒過來,立刻精神抖擻的喊「唱歌隊準備」,齊聲唱生日快樂歌。

心心念念若瑟醫院的畢爺爺,連在夢囈中都會蹦出混雜中、英、荷、法等語言:「幾點鐘開會?……很忙很忙,很累很累……very good……。」

不可思議的是,昏睡中只要一聽見:「畢爺爺你有七百多個孩子和兩千多個孫子耶!」他的眼睛立刻發亮,透出滿滿的無私大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