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藝術展 體現藏人生活與信仰

林洛瀅 |2014.09.18
3192觀看次
字級
圖為象徵智慧佛母的〈妙音天女〉。 圖/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記者林洛瀅台北報導】蒙藏文化中心、國立台灣博物館昨天舉辦「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特展」,展出佛菩薩唐卡、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祖師唐卡與藏傳醫藥唐卡等,三十六幅唐卡涵蓋各類材質、不同形式與色調彩繪而成,盼透過展覽,讓台灣民眾認識唐卡藝術。展期至十一月二十三日,詳情請上官網查詢,網址:http://www.ntm.gov.tw/。

唐卡是一種卷軸畫,大多繪製於布幔或紙上,也有金屬材質製作呈現,色彩鮮艷且種類繁多,除了常見彩繪與印刷的唐卡,還有刺繡、織錦、緙絲、貼花及珍珠唐卡等,流行最廣的彩繪唐卡,底色可分為彩色、金、紅、黑、朱砂及金屬唐卡等。

國立台灣博物館長陳濟民強調,唐卡是藏傳佛教特有藝術,具有繪畫工藝美學技法,從構圖、色彩與線條,流露出清晰工筆風格,廣受民眾收藏。

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表示,藏傳佛教與藏人的生活、宗教、文化密不可分,藏族透過唐卡祈福、修行,藏僧透過唐卡宣傳宗教教義,唐卡亦融入大自然元素,體現藏人對高山、大川等的崇拜與尊重,更理解藏傳佛教對於藏族的生活意義。

此次展出最為特別的,有藏傳佛教創始者〈蓮花生大士〉、以黑唐卡詮釋佛陀的〈釋迦牟尼佛〉、由紅唐卡繪製代表智慧菩薩的〈紅色文殊菩薩〉,以及〈藏醫〉與〈天文曆算〉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