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謠提琴+班鳩琴 聆賞昔時樂

郭士榛 |2014.09.18
114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乘著音樂的翅膀,邁入第三屆的「我是這樣看世界」講座音樂會,邀請當今北美民謠樂代表樂團The Hogwire Stringband。二十一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奏廳展現「昔時樂」的幽默、熱情與素樸之美。

「昔時樂」這名詞對台灣觀眾也許陌生,但實際上我們都曾聽過這類音樂。一九九○年代風靡一時的電影《鐵達尼號》裡,男女主角在底艙共舞的片段,正是「昔時樂」的演奏風情。

「昔時樂」自然無造作的民謠提琴、班鳩琴演奏,再加上人聲吟唱,很容易讓人感染天真爛漫的歡愉氣氛。大家熟悉的土風舞、方塊舞或大穀倉裡的團體社交舞,會以北美「昔時樂」為配樂;朗朗上口的美國民歌〈喔!蘇珊娜〉,歌詞內容「我帶著班鳩琴來到這裡阿拉巴馬州」,描繪「昔時樂」的主要樂器班鳩與演奏情景。

「昔時樂」成為一種音樂類型,是一九二○年代之後的事。這種由民謠提琴與其他撥弦樂器如班鳩,擔任主奏樂器的樂團活動,早於十八世紀即流傳於北美阿帕拉契山脈、美國中西部與南方一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