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 台灣優於日韓中

 |2014.09.18
10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十六日公布「全球幸福感報告」,天性樂觀的中南美洲和社會福利完善的北歐國家在前十名就包辦八席。台灣在一百三十五個評比國家排名第五十五,領先日本、南韓及中國大陸。

排名前三的國家依序是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和丹麥,內戰未歇的敘利亞敬陪末座。巴拿馬民眾在五項指標中,有三項以上感覺良好的比率達百分之六十一;相較之下,能如此樂觀的阿富汗和敘利亞民眾僅占百分之一。

蓋洛普和美國健康規畫公司Healthways合作的全球幸福感報告,分為生活目的、社會、財務、社區及健康等五大項指標,訪問成年民眾的感受進行評量。

五大項指標依據受訪者回答,再分成感覺強烈或一致的「良好」、感覺中等的「掙扎」及分數最低的「痛苦」三個等級。報告於去年進行調查,回收問卷超過十三萬三千分。在五項指標中,有三項以上感覺良好的台灣受訪者約占一成八。感覺良好的五項指標中,比率最高的是財務,有四成五台灣受訪者感覺良好;感覺痛苦的指標中最高者則是生活目的,有三成二覺得不喜歡自己的生活,覺得缺乏動力或目標。

Healthways總裁裘艾里指出,這項調查可反映出「瓶子是半滿或半空」的國家文化。此外,這項調查屬受訪者自評,難免和現況有出入;例如墨西哥和沙烏地阿拉伯全球排名分別為第十七和第二十一,覺得健康良好的比率各為四成一和三成九,但兩國卻是肥胖率相當高的國家。

研究人員對巴拿馬奪冠並不覺得意外,拉丁美洲民眾的生活態度向來悠哉,且巴拿馬因運河拓寬工程增加不少就業機會,當然幸福感十足。整體而言,拉丁美洲、北歐與東南亞國家幸福感較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