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變主廚 混搭滋味難想像

 |2014.09.18
7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電腦也能當大廚?IBM超級電腦華生能夠模擬人腦的感覺、認知與互動,變身為「華生主廚」,根據食材的化學成分等,調配出兼具味覺與營養的創意食譜。

華生的幕後推手是由九十台IBM Power750伺服器,結合IBM DeepQA深度分析軟體所組成,是IBM整合軟硬體,發揮商業分析絕佳效能的重要里程碑。具備每秒能運算500GB的資料能力,相當於一秒閱讀一百萬本書。

相較於人類廚師通常一次僅能想像兩、三種食材搭配的味覺體驗,華生先分析全球的食譜,分解出食材的類別,再進一步分解成化學成分及人類的感知模式,來判斷何種搭配會讓人感到美味和驚喜,放入「食譜資料庫」中。

華生還發展出一套異味的運算邏輯,從中分析食物的分子結構,如表層、重原子數、旋轉鏈數、氫鍵受體數等,再用這些化學特性的「營養資料庫」與「食譜資料庫」進行分析,推薦合適的食材搭配,因此會出現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食材組合,例如「瑞士泰國混搭風味蘆筍鹹派」。

華生也與美國知名美食雜誌《Bon Appetit》合作,分析超過九千道食譜,並推出食譜App。使用者只需輸入想使用和不喜歡的食材,讓一般民眾也能輕鬆做出創意料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