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害死人 可處無期徒刑

陳忠賢 |2014.09.18
102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餿水油事件引爆食安疑慮,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親上火線說明跨部會第四次食安會議結論,提出八項強化食安措施;未來修法後,黑心廠商罰鍰增加十倍,致人於死者可處無期徒刑。他也宣布頒發二百萬元檢舉獎金給檢舉地下油廠的屏東老農。至於對衛福部長邱文達的去留,江揆仍未正面回應。

江宜樺提出的八項強化食品安全措施,包括加重刑責罰鍰、提高檢舉獎金、設中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制、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食品追溯追蹤、GMP改革等。

江宜樺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行政院會最快下周四通過,摻偽假冒、添加不法的業者刑責提高至七年,得併科罰金由八百萬元提高為八千萬元;致危害人體健康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廠商行為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二億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億五千萬元以下罰金。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說明指出,本次修法將以立法技術避開「一罪不兩罰」的漏洞。以大統油為例,刑事罰了公司三千八百萬元後,衛福部的行政罰鍰十八點五億元就必須撤銷,因此將修法把法官可裁處法人罰金的條文刪除,如此就可解套,讓重懲黑心業者的罰鍰回歸到衛福部的手上,例如這次已重罰強冠公司五千萬元,未來不致因法官判刑被撤銷。

為鼓勵檢舉,行政院將協調各縣市政府提高檢舉獎金,由現行罰金百分之十提高至百分之二十。中央政府對成功檢舉案件,優先發給十萬元以上的獎金,最高二百萬元。行政院也決定訂定「良心員工條款」,檢舉黑心廠商的現職或離職員工,檢舉獎金加倍發給。

江宜樺也宣布,政院決定發給勇敢揭發餿水油事件的老農二百萬元獎金,屏東縣政府獎金另計。

至於食品GMP制度精進措施,提早自明年元旦起全面實施,新制必須全廠同產品全數認證,才能標榜獲得GMP,其餘包括落實管理源頭、追蹤管理強化、國際接軌等。

衛福部長邱文達去留引起各界關注,江宜樺說,食安事件尚未完全平息,等相關工作告一段落,包括辦法的擬訂與分工都清楚了,不管哪個部會有該負的責任,不會迴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