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百科】 秋老虎Vs.笑面虎

東籬主人 |2014.09.17
1940觀看次
字級

文/東籬主人

國人素來對老虎敬畏有加。親愛的讀者朋友,你們是否知道還有許多不是老虎的「老虎」呢?且讓我一一道來:

◎秋老虎。「秋老虎」是民間指立秋以後的短期回熱天氣。一般發生在八、九月之交,持續日數約七至十五天。人們把這種反常的酷熱天氣稱為「秋老虎」。

◎紙老虎。「紙老虎」一詞是比喻外強中乾的人。有人以為此詞是毛澤東發明的,其實前人便曾使用過這個詞。像晚清的慈禧太后和李鴻章就都說過,慈禧比喻皇權,李鴻章比喻軍隊;《水滸》裡武大捉奸,西門慶慌作一團,潘金蓮不禁大怒道:「見個紙虎,也嚇一交!」

不過,「紙老虎」確是在毛澤東口裡發揚光大的,英語中有Paper-Ttiger,很可能就是西方記者採訪毛澤東時首先使用的。

◎母老虎。「母老虎」指語言或行為氣勢洶洶,讓人感覺不寒而慄的那種女性。應該典出《水滸》裡的母大蟲顧大嫂,「大蟲」就是老虎,是唐宋時期人們對老虎的稱呼。

◎笑面虎。「笑面虎」原無貶義,指表面和善,其實和老虎一樣凶猛;後用以比喻外貌和善而內心惡毐凶狠的人,才有了貶義。

《水滸》梁山好漢排名九十三的地藏星朱富,就是這個綽號,不過朱富面目模糊,並不像其綽號那樣出彩。

◎電老虎。「電老虎」有三個含義:其一是比喻電的作用和威力巨大;其二指那些耗電量巨大的電器、設備;其三特指在處於壟斷地位的供電部門。

◎油老虎。「油老虎」是和「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齊名的網絡語詞,得名於汽油、柴油和食用油的價格瘋漲。

◎水老虎。「水老虎」是一種鯉科的淡水掠食性魚類,學名「魚」,中國大陸許多河流都有分布,由於性情凶猛,人們稱它為「水老虎」。

無獨有偶,南美也有一種「水虎魚」,也叫「食人鯧」、「食人魚」,個頭不如中國「水老虎」大,凶殘程度卻有過之無不及。同「電老虎」一樣,「水老虎」也在大陸特指居壟斷地位的自來水公司。

◎病大蟲。這是《水滸》梁山好漢排名第八十四的地幽星薛永的綽號。「病大蟲」並非說這是一隻生病的老虎,而是說「賽過」老虎,比老虎還厲害的意思,梁山上楊雄、孫立綽號分別是病關索、病尉遲,也是此意。

◎王老虎。「王老虎」是香港一九六○年代越劇電影《王老虎搶親》裡的主角。他是王尚書的公子,元宵搶親搶來了女扮男裝的周文賓,陰差陽錯成就了妹妹和周文賓的姻緣,王老虎有苦說不出。值得一提的是,此電影的編劇是武俠小說大師金庸。

◎雷老虎。「雷老虎」雷洪在《方世玉》系列影視裡是個大配角,是李小環的夫君,武當派李巴山女婿,肇慶擺擂台被方世玉打死;有趣的是「雷老虎」還確是一種老虎,生長在環地中海沿岸,有著彈簧一樣的腦袋,鸚鵡一樣的嘴,因為很雷人,故有此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