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回頭

陳菽蓁 |2014.09.17
1205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凡人活著,有凡人的快樂,只要不去要求太多的話。

但是凡人也時常不快樂,整日為了貪瞋痴而忙個沒完,彷彿到人間走一遭是為了對付這些沒完沒了的煩惱。幾乎忘了,快樂──也是做為人的責任!

雖然快樂很虛幻、很短暫,但是它並不難得到,甚至比煩惱容易取得。只是你慣常被煩悶、憂愁、意外擁抱著,習慣了看不好的報導、聽遺憾的事件、想負面的事物、與親密的家人互相分憂解勞,和知心好友彼此傾吐心事,認為這才是負責任有擔當的表現。

長久以來,你也常覺得彼此的同仇敵愾、臧否一下他人,才叫推心置腹、相濡以沫,一定要患難才叫「見真情」。勸你放下桎梏、尋找快樂,說不定還會被認定為損友一枚、鎮日不思上進,其行不可取!仔細想想!你似乎也不習慣稱讚快樂的人——唉呀!人生好嚴肅!

蘇東坡的弟弟蘇轍這麼說過:「士生於世,使其中不自得,將何往而非病?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人生在世,假如心中不快樂,那麼到哪裡不感傷呢?如果不受事物影響心懷,到哪裡不快樂呢?)

孔子說「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平凡日子也有快樂、「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好日子又何需富且貴?只是都說這人間苦海無邊,如何才能不憂不惱,體會詩仙李白「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的安寧閒適?

回頭是也!

人世間的你啊!疾疾趕路,無非身旁有要事催促;匆匆前行,只為遠方有今生所追求。你時而忽覺死生無常,感受到古人所說「易簣之際,不遑他顧」(人之將死,顧不及其他)的惶然急迫。

你太認真、太著急了,急得忽略了路邊有一株含羞草,等著對你合十作禮;急得忘記看一眼,那也許已等待你五百年,只盼你與它微笑頷首,便心滿意足的老樹;也急得沒有閒情觸摸,並問候一下那座厚實但沉默的石橋,它為了得到今生今世的一次照面,並得到你的駐足回顧,也許已經甘心情願的等待你一千年了!你常常忘記了,回頭處常有美好的事物。

而快樂,就在那桃花流水悄悄流過的瞬間──你回頭便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