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說好話,從讚美開始

杜解萍 |2014.09.17
3378觀看次
字級
圖/洪昭賢

文/杜解萍

帶著七個月大的小孫子去買早點,一對年約五歲、三歲的小姊弟正在店裡吃早餐,跑過來對著我懷抱中的貝比做鬼臉,一邊嘴裡念著:「討厭!」一邊伸手作勢要打人的模樣。小孫子望著他們,只一個勁呵呵地憨笑。

我心想:這是誰家的孩子呢?怎麼都是負面的語言和動作呀!為了給襁褓中的孫子機會教育,也想教導這對姊弟正確的禮貌行為,我笑咪咪地跟他們說:「看,弟弟好喜歡你們,他一直跟你們笑著打招呼呢!你們也喜歡弟弟的,對不對呀?」

這對姊弟稍稍把手縮了回去,但嘴裡還是不說好話,不停地做鬼臉。

我鍥而不捨地繼續說:「你們長得好漂亮呀,如果不做鬼臉一定更好看!你看,小弟弟都覺得你們對他很好,他真的很喜歡你們這對哥哥姊姊,一直對你們笑喔!」

姊弟的臉色柔軟多了,但顯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我猜,大概很少有人讚美他們,乘勝追擊道:「姊姊好棒,會照顧弟弟吃早餐;弟弟也很棒,會聽姊姊的話,吃飯都乾乾淨淨的不簡單喔,你們都是好孩子!下次看到我們小弟弟要笑咪咪打招呼,小弟弟很喜歡你們哩!」此時,姊弟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輕輕摸摸小孫子的腳,一溜煙跑掉了。

現下社會一片暴戾之氣,每個人都怨氣沖天,怪這怪那就是不怪自己,檢討這檢討那就是不檢討自己,打倒這打倒那就是不打倒自己的習氣。這樣的惡性循環已漸漸「向下扎根」,就如這對小姊弟,對別人充滿敵意。但我並不失望,因為我們可以力行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運動「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對別人多說一句好話,多說一句鼓勵的話,發掘人性善的一面,我相信一定可以改變惡劣的態勢,向上提升為祥和、有希望的社會。

我是一位年逾六旬的奶奶,親手帶大兩個兒子,現在又幫忙照顧孫子,看到太陽花學運、衝進行政院、包圍一分局、「路過」各政府機關,一連串脫序行為,心裡雖然很難過,但也在冷靜思考:是誰慣壞了他們?是父母、師長?還是別有用心的主事者?或人云亦云,講不清主張和作法的人?上一代人有上一代人經歷的苦難、貧困與努力,下一代當然會有不同的境遇,但有些困難需要更努力去克服,而不是怪這怪那,推翻這推翻那就會有好結果啊!

心中只有憤懣、沒有感恩,只有怪罪、沒有反省,這樣的情緒養成,恐怕應歸咎於大家不說好話,不做好事,不存好心吧!小孩子在這一片謾罵聲中長大,學會的就是這些,他們不知道什麼是禮貌、謙虛、祥和、努力,只要看到比自己幸福、比自己快樂、比自己成功、比自己富有,就要大力批判,鬥到別人倒下為止,於己毫無好處,於人更是傷害累累。

為了大家好,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責任多說好話,說好話不是諂媚,是針對事實找出值得珍惜的地方加以讚美。就像我遇到的這對姊弟,不禮貌的行為需要改正,但姊姊帶弟弟的親情與負責,就該給她按個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