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阻抗監測 有助心血管病追蹤

 |2014.09.17
12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大團隊研發用微量電流監測胸腔阻抗信號,提升安全性,還可即時傳輸資訊到醫院,有助追蹤心血管病人。

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十一月十日至十二日於台灣高雄舉行,固態電路學會台北分會昨天舉行記者會,介紹台灣獲選論文。

固態電路學會台北分會表示,台灣今年共三十二篇論文獲選,占所有獲選論文約三分之一,其中學界由台大獲選十一篇論文最多,交大、成大、清大也有論文獲選;產業界包括聯發科、台積電、工研院也有論文獲選,顯示在亞洲固態電路與半導體研發能量實力不容小覷。

台灣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團隊以「胸腔阻抗即時監測電路研究」論文獲選。團隊成員佘智展指出,檢測心血管疾病,除心電圖,也可以看胸腔阻抗信號,團隊研發胸腔阻抗監測使用微小電流,相較於一般監測機器,安全性更為提昇。

佘智展表示,團隊也將胸腔阻抗監測結合無線傳輸,同時可設計為可攜式,方便心血管病人攜帶,並隨時偵測胸腔阻抗信號,再將資訊經無線傳輸傳送到醫院,幫助醫生追蹤和掌握心血管病人狀況,可做為先期偵測,若有異常再到醫院檢查。

交通大學電子所團隊則以「CMOS穿透型影像系統」論文獲選。團隊成員顏子超表示,傳統的X光偵測具有輻射,危險性較高,而團隊利用高頻訊號來做偵測,可偵測到零點一公分,且對人體較無影響,未來可應用在安檢與金屬探測,或癌症等醫學影像偵測、農業化學偵測等,且比傳統偵測儀器體積小,成本也可降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