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聽 法

星雲大師 |2014.09.17
4859觀看次
字級
釋迦牟尼佛經常為國王、大臣、比丘、比丘尼等出家在家的信眾,廣說佛法。連天上的天人、天龍八部,甚至於鬼神,也會前來聽經聞法。雖然釋迦牟尼佛只有一個應身,但對大家說法時,卻是「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讓在場的聞法者,聽了佛陀的說法以後,按照他們自己的認知,各有各的了解,各有各的體會。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佛以一音演說法,

眾生隨類各得解;

皆謂世尊同其語,

斯則神力不共法。

──《維摩詰經》

釋迦牟尼佛經常為國王、大臣、比丘、比丘尼等出家在家的信眾,廣說佛法。連天上的天人、天龍八部,甚至於鬼神,也會前來聽經聞法。雖然釋迦牟尼佛只有一個應身,但對大家說法時,卻是「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讓在場的聞法者,聽了佛陀的說法以後,按照他們自己的認知,各有各的了解,各有各的體會。

「皆謂世尊同其語」,每個人都以為釋迦牟尼佛是向自己說話,為什麼會這樣呢?「斯則神力不共法」,這就是佛陀的威神力,與一般人是不一樣的。所以,大家都能聽得懂,沒有國籍、種族、語言等障礙問題,實在不可思議。

我們常看到,在講者和聽者之間,有些人講話聲音很大、很用力,令人感到不舒服,不高興聽,可是有的人輕聲細語,反倒教人聽了受用。所以,說話的人除了注意音聲的大小以外,還要留意講話的氣質、講話的氣氛、講話的威德,以及講話的巧妙。

至於聽話的人,也是一樣。有的人不懂得聆聽,再好的佛法也無法接受,甚至還錯解意思,聽出是非煩惱來。有的人善於聽話,即所謂的諦聽、兼聽、全聽,就是對於他人所講的,全部都能接受,甚至不只是把話聽懂、聽全,而且可以聽出話裡的真正含義,聽了能有受用,聞一知十、舉一反三。

由此,我也想到現在的教育,有的老師很善說、很善教,有的老師則不然。作為一個老師,從事教育前的語言訓練,是非常重要的。同樣地,學生到學校裡聽課,會聽、不會聽,反應在學習效果上,差別就很大。因此,學生也要接受訓練,學習怎麼聽話傾聽。一個善於聽話的學生,他能夠把老師所教的東西,全都吸收下來,甚至還有餘力找參考書來研究。不會聽話的學生,所有好的道理,都當成是耳邊風,沒有在心地上留下一點痕跡。

我們要訓練自己「聞善言要著意」,要諦聽、兼聽、全聽,才能有所受用。就如同佛陀雖然會說法,但是眾生也要善於了解才行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