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獄神廟慰寶玉──賈府落敗的情景

朱嘉雯 |2014.09.16
2152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曹雪芹所著《紅樓夢》最可惜的是八十回後的原稿,如今已迷失無存。然而脂硯齋的批語裡卻留下了部分的訊息告訴我們,結局的情節裡,至少有賈寶玉、劉姥姥、巧姐兒,以及早先在書裡出現過的丫環茜雪,還有原本服侍寶玉,後來被王熙鳳所重用的小紅等人,都在一處很特殊的地方活動。這個地方叫做「獄神廟」。

我們看畸笏叟在丁亥年夏天有兩條很重要的批語寫道:「襲人正文標目曰『花襲人有始有終』,余只見有一次謄清稿時,與『獄神廟慰寶玉』等五、六稿,被借閱者迷失。嘆嘆」、「茜雪至獄神廟方呈正文。」原來當初被攆走的茜雪,等到八十回後才又正式登場。那麼到底賈寶玉等人為什麼會出現在獄神廟?而獄神廟又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水滸傳》第四十回,神行太保戴宗為了搭救宋江,偽造文件被查獲,結果連同宋江即將被斬首。小說裡曾出現兩人被引到獄神面前「飲永別酒,吃長休飯」。

此外,京劇《蘇三起解》演出女主角將被押解啟程之前,也到獄神廟祭祀。可知古代死刑與流刑犯人在執刑之前,都會被帶到獄神廟裡祭拜。

可見這樣一個地方,是提供重刑犯人臨刑前尋求內心平靜與安慰的地方;它同時也可能起著保佑獄卒的作用。

然而賈寶玉等人又為何出現在此處?在清初幾起重大的文字獄案例中,曾經有文獻紀載,因牽連太廣,朝廷追捕人犯甚眾,除了主犯被押入刑部大牢之外,一干從犯都在羈候所裡被拘留。倘若連羈候所也容納不下,那麼有些婦女和小孩就可能被臨時羈押在獄神廟裡。

於是我們可以慢慢推衍出《紅樓夢》八十回後,賈府落敗被抄家,其主要原因應該不是起於王熙鳳或賈寶玉。因為如果他們二人是敗家的主犯,便不可能僅僅被羈押在獄神廟裡了。同時,我們也可以從賈寶玉、王熙鳳等人被押在獄神廟裡,推斷賈府所犯之事並不是十分重大。

大抵而言,賈府的情況仍可類比於曹雪芹的家族。曹家當時主要犯事的人是曹頫,因為押送龍衣的過程中騷擾了驛站,又遇上雍正整頓吏治;更大的緣由是長期以來虧空公款,於是在《紅樓夢》以「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夢歸」為賈府敗亡的背景,亦即元春猝死,賈家人又在靠山倒了以後,處事不慎,得罪當道,因而引發禍事。因此有賈寶玉等人被拘押在獄神廟裡的一段故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