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獨生子女的心情告白 下

趙文瑜 |2014.09.16
4715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我是父母的獨生女,小時候一個人所面臨的挑戰,與我長大後組織自己家庭所面臨的挑戰,真的很不一樣。像我自己生五個小孩,雖然覺得每天都很熱鬧也很棒,但我和孩子們也必須從家庭中學習︰怎麼跟其他人互動、怎麼跟這樣個性的人溝通,怎麼去安排自己與家人的時間……

在我自己的婚姻家庭裡,不見得每個孩子都喜歡全家一起出去,比方去冰淇淋店,就有孩子不想去,不想去怎麼辦?沒辦法,全家都去,他就要跟著去;孩子會在這裡面學習到如何去接受他不想做的事情,因為只有他一個人不想去,所以他必須要配合大家,跟大家一起去;他還會學習到順從他人、包容別人,並且接受自己不喜歡的事物,這是獨生子女比較不會面臨到的課題。像獨生子女可能因為不想去,父母寵孩子,沒轍就不去了,所以,獨生子女比較沒有機會學習到家中有很多子女所學習到的課題。

因此各有利弊,我想這也是當父母的我們必須去思考的,但我覺得不要只思考眼前︰「只要一個孩子就好了,現在養小孩可不容易啊!」可能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未來孩子可能會面臨一個什麼樣的社會、一些什麼樣的挑戰,如果有兄弟姐妹陪在一旁的話,會不會更好?這是我想要提出來和大家分享的。

像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大學就認識了他太太,他們畢業沒多久就結婚了,婚姻幸福又美滿。婚後生了三個孩子,兩男一女,老大、老二是男孩,老三是女生。然而,很不幸的是他太太在最小孩子四年級的時候,因癌症而去世。那時,老大高二、老二國三,這兩個哥哥很棒!尤其是老二,一肩擔起母親的角色,像個小媽媽似地非常保護妹妹,處處教導她呵護她,到現在,三個都已經大學畢業了,彼此間的感情還是非常要好!

所以,當家庭如果發生變故時,我覺得手足間的這分情感會使他們願意去幫助彼此、去支持對方,我想這是非常無價的。當然在這過程中,這個家庭雖然失去了母親,但他們還是凝聚在一起,這是讓人感到非常窩心與溫馨的,也是為什麼有手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能讓彼此度過最艱困的時期,也讓身為獨生女的我非常羨慕。

心情小語︰家長的思考要長遠一點,不要只單考慮現在,也要試著以孩子的立場來思考,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否有兄弟姊妹可以去幫助、支持彼此,這樣是不是比一個人獨力承擔要來得好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