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在鳥飛狗跳中用餐

趙曉寧 |2014.09.16
1641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阿桂家每間房裡都放著各種美麗的花草盆栽,連空氣中都彷彿流動著花的香氣。但近幾次去阿桂家,發現花少了許多。

一問之下才知道,花朵多半被她養的鳥兒給吃了,兩隻鸚鵡加上好幾隻文鳥。阿桂說,鳥兒就喜歡吃她養的花,尤其是帶有香味的蘭花,不是把盆花咬得殘缺,就是弄得滿地都是花瓣,於是她索性不擺花了。

鳥兒們愛嘗花的滋味也就罷了,到了吃飯時,我更體會到在鳥飛狗跳中用餐的感覺。

先是她養的一隻鸚鵡,在一開始用餐時就飛了過來停在阿桂的肩上。伸頭看了看,發現沒有牠感興趣的食物,彩色鸚鵡就飛走了。但是,她們家的拉布拉多犬哈妮卻始終倚在餐桌前痴痴望著,一步也不肯離開。

哈妮倒也十分乖巧;安安靜靜地一聲也不吭,只瞪大一雙眼,認真地注視著桌上的食物。

這時,阿桂的老公開始有動作了:「來,哈妮。」一邊呼喚,一邊就把他盤子裡的食物往上拋。哈妮也毫不客氣,立刻跳起來用嘴接住了食物。就這樣,一個拋得高興,一個穩穩接住,吃得也開心,

明明盤子裡食物很多,而且多半是哈妮愛吃的,可是,一張大嘴眼看著就要頂到盤子了,哈妮卻從未主動出擊,只等著男主人的賞賜。向來對狗存有三分懼怕的我,忍不住也覺得:哈妮還真有規矩。

好不容易用完餐,西瓜上桌,這下換成鳥兒們入席了。

先是一隻鸚鵡飛來,阿桂連忙把瓜子吐出到盤子裡,讓鸚鵡啄食。只見鸚鵡吃瓜子的本事還不錯;三兩下就把一顆瓜子啃得乾乾淨淨。

這時,另一隻同類也飛了過來,看起來也很想嘗試的模樣,偏偏就是繞著圈子不敢造次。我問阿桂是怎麼回事,原來,牠是他們家的「新住民」,老鳥動不動就擺出主人的權威,所以新住民頗有忌憚。

好不容易,新住民鼓起了勇氣,向著盤子俯衝了下來,卻立刻被老鳥啄了一下。識相的牠於是只敢朝一些同伴已經嘗過的剩餘物著手,可憐兮兮地揀著吃。

吃了一陣子,一隻鸚鵡突然飛到我頭上停住不動。這下,換我開始緊張了。阿桂卻笑著告訴我:「牠喜歡妳哦!」

在鳥飛狗跳中用餐,對我來說,可真是生平頭一遭!(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