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 益生菌穩定血糖 降低致病風險

金晉德 |2014.09.16
6021觀看次
字級

文/金晉德

四十歲添財喜歡吃油炸食品及甜點,不到三十五歲,就被診斷出「血糖不耐症」,醫生建議他立即進行飲食控制和運動計畫,避免惡化成糖尿病,終身需服藥物。

近年大規模人體臨床研究證實,改變腸道菌群與糖尿病密切相關。目前公認最理想的「血糖不耐症」治療方式,是以飲食控制和運動計畫為主,兩者皆與腸道菌群相關。最新研究指出,高脂及高糖分飲食會引發腸道菌群結構改變,導致革蘭氏陰性菌數量增多,進而誘導身體產生慢性發炎反應;長期慢性發炎可能導致胰島細胞損傷,最終誘發成糖尿病。因此,專家建議以低脂高纖飲食為佳,如此可利於腸道益菌群繁殖。愛爾蘭科學研究顯示:運動員比普通人擁有更豐富的腸道益生菌,所以避免血糖不耐症惡化成糖尿病,應特別重視飲食內容及規律運動。

學者進一步提出,可藉長期口服益生菌,建立腸道益菌群。平時除了低脂高纖飲食及規律運動外,應常補充益生菌。益生菌可減少革蘭氏陰性菌產生內毒素引發的慢性發炎;研究指出,益生菌可直接減少腸道對含糖食物吸收,因益生菌L. casei Zhang可以刺激腸道激素分泌,控制糖分子在腸道上轉運,進而延緩腸道中葡萄糖吸收,還可增加體內一種胰島素增敏激素 - 脂聯素(Adiponectin)受體敏感度,促使脂質代謝和血糖穩定,近年被應用於減肥治療。因此,藉由食用益生菌L. casei Zhang可增加脂聯素受體敏感度,進而穩定血糖,減少脂肪組織囤積。

多數人明白益生菌具有促進腸道健康、調節免疫功能,近年研究更證實益生菌對於血糖調控具有正面健康意義。現代人飲食多為高脂高糖分,極容易引發體內慢性發炎,導致「血糖不耐症」甚至是糖尿病;生活上除了低脂高纖飲食及規律運動,更應將補充益生菌視為生活飲食一部分,降低慢性疾病發生風險。

(作者為台灣樂活健康養生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